中国北斗导航系统2020年前再发射12颗卫星 进一步提升系统服务性能

2018-12-28 11:49:47来源:IT之家  

2018年12月27日下午,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建成及提供全球服务情况发布会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召开。大会上,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闻发言人冉承其宣布,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完成建设,于今日开始提供全球服务。

北斗三号系统的完成,标志着中国北斗导航系统服务范围由区域扩展为全球,北斗系统正式迈入全球时代。

除了宣布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完成建设之外,大会上还同步发布新版北斗公开服务性能规范(2.0版)。经全球范围测试评估,北斗系统服务性能为:

系统服务区:全球;

定位精度:水平10米、高程10米(95%置信度);

测速精度:0.2米每秒(95%置信度);

授时精度:20纳秒(95%置信度);

系统服务可用性:优于95%。

其中,亚太地区,定位精度水平5米、高程5米(95%置信度)。包括“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在内的世界各地,均可享受到北斗系统服务。

▲第一张是北斗全球服务可用性示意图,颜色越浅,可用性越高,可以看到,北斗全球服务可用性均在95%以上。

▲第二张是全球典型区域北斗星空图,红点代表各区域上空的可视北斗卫星。今天以后,无论你走到哪里,北斗将始终伴你左右。

但这并不是意味着北斗导航已经完全胜任全球导航的任务了。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表示到2020年,将发射11颗北斗三号和1颗北斗二号卫星,完成全面建设,进一步提升系统服务性能;2035年还将建成以北斗为核心,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综合定位导航授时(PNT)体系。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