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宣布开源DeepFocus VR研究 为VR头戴式装置带来超逼真的视觉效果

2018-12-20 15:30:40来源:cnBeta.COM  

外媒 UploadVR 报道称,Facebook 正在发布公共代码、以开源自家的 DeepFocus 研究,旨在为 VR 头戴式装置带来超逼真的视觉效果。 该公司表示,DeepFocus 可以借助神经网络架构,产生“自然模糊”的视觉渲染效果,其架构能够维持高品质 VR 所需的超清晰图像分辨率。原先的 Oculus 研究团队,已更名为 FB 旗下的“现实实验室”(Facebook Reality Lab)。

Facebook Reality Lab 将致力于可能需要数年才能实现商业化的 VR 和 AR 概念

今年早些时候,其发布了与 DeepFocus 相关的一个项目 —— Half Dome 变焦硬件原型,它可以动态移动 VR 头显的面板,提供了困扰当前设计的“朝向-适应冲突”的潜在解决方案。这种‘冲突’介于眼睛所在的位置、和眼球的镜片焦点之间,导致一些人在无法舒适地佩戴 VR 头显。

针对这些研究工作,Facebook Reality Labs 首席科学家 Michael Abrash,在 9 月举办的 Oculus开发者大会上进行了一些讨论。

本月在 SIGGRAPH Asia 上发表的一篇研究论文,详细介绍了 DeepFocus 方法,解释其如何应用于 Half Dome 等变焦结构、还支持多焦点和光场显示等高质量图像合成。今日的Oculus博客文章中写到 —— 虽然我们当前正在使用 DeepFocus 和 Half Dome,但基于深度学习的散焦机制,是与硬件无关的。

Oculus 研究报告显示,除了在变焦显示屏上进行实时的模糊渲染,DeepFocus还能使系统适用于所有下一代头戴式显示技术。

Half Dome 是 Facebook 研究团队公开发布的最有趣的硬件项目之一。遗憾的是,它最终并未在九月的 Oculus Connect 5 大会上亮相,联合创始人 Brendan Iribe 也在几周后从该公司离职。

一份报告指出,他的离职与未来基于 PC 的头显发展方向有关。我们想知道这个相关项目的开源,是否可能表明 Facebook 已经停止了对 Half Dome 的后续研究。

不过 Facebook 发言人表示,Half Dome 和 DeepFocus 的研究仍在继续,本次开源旨在加速该领域的发展,让全行业都受益。

根据 Oculus 博客今日发布的消息,研究人员 Salah Nouri 参与了该项目,以帮助证明 DeepFocus 确实可在 Half Dome 上运行,能够对适当的 VR 分辨率进行实时模糊处理。Nouri 能够在一套四路 GPU 平台上演示 DeepFocus和 Half Dome,与消费者当前所拥有的配置相比,其性能明显强大得多,但它仍是一项重大的科技成就。我们需要非常谨慎地优化四路 GPU 之间的并行工作,以便它们之间的内存传输可以流水线化,从而不引入任何额外的延迟、以及近于零的成本代价。

这项技术对 GPU 的极端要求,意味着它的成本可能相当高昂,一时间难以转入广阔的消费级市场,然而神经网络可以针对低端硬件进行优化。我们注意到,Facebook 一直在招聘更多的人,来研究定制的硅芯片,该系统有望最终降低终端用户的整体系统成本。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