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无人机技术享誉全球 市场发展遭五角大楼垂涎

2018-12-05 15:54:57来源:环球网  

昨日,华盛顿邮报(The Washington Post)发表评论性文章称,中国的无人机技术已领先全球,甚至连五角大楼都垂涎三尺。

评论文章称,中国的民用小成本无人机技术日臻娴熟,不仅广泛应用在影视航拍、科学探索、地质探测、农林作业等专业领域,更在婚纱摄影、极限运动摄影等民用领域发光发热。而在军事领域,中国的无人机技术已经发展成为不输于美国的无人机大国,翼龙I、翼龙II、彩虹-4、彩虹-5、鹞鹰II及“云影”无人机等国产察打一体无人机均为全球顶尖军用无人机,受到世界各国一致好评。

近年来,“华盛顿”与“硅谷”之间的关系日趋紧张,科技企业一直在努力避免将自己的研究创新成果应用到战争领域,以免收到社会舆论道德层面的谴责。例如,谷歌此前宣布,将与五角大楼一起开发一套用于分析无人机所拍摄到的影像内容的人工智能系统,但消息一经发出,便遭到了该公司员工的强烈反弹及道德谴责,最终谷歌不得不放弃这项合作。五角大楼方面急于改变这个现状,今年10月,五角大楼宣布将打造“凤凰计划(Project Phoenix)”,希望能够借此重启五角大楼与科技企业的深度合作。

五角大楼“凤凰计划”的负责人Orin Hoffman(奥林 霍夫曼)再一次公开场合呼吁科技初创企业应与五角大楼保持“必要的沟通”,尤其是提到了无人机技术企业,更应如此。Orin Hoffman认为,民用无人机技术低廉的成本可以让美国军方不需要为无人机有所损毁而担心的情况下对敌人展开空中侦查。

此外,有消息显示,美国国防创新局(Defense Innovation Unit)也在在审查一项有关实体无人机和无人机应用软件系统相关的提案。根据提案描述,该无人机及其搭载的软件将支持无人机在诸如室内等狭小空间内飞行,并绘制所处环境的三维地图。“作为美国政府和国防部,我们在‘阐明科技企业不支持军队建设的行为所面临的风险’方面做得不够,”DIU的常务董事Mike Brown (迈克 布朗)说,“而在中国,这样的事情就做的非常到位。中国拥有全球领先的无人机技术;中国政府也在无人机技术发展上投入了大量的资金、资源;甚至于,中国的科技企业大疆是全球消费类无人机无可争议的市场之王。”

近年来,随着“军民融合”的逐步深化,国产无人机行业取得了突破式发展,智能无人机产业也一跃成为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重点之一。国产无人机产业不论是在投资额方面,还是在市场占有度、销售量等方面,都有着长足的发展,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有国外研究机构IDC调查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民用无人机市场规模为98亿美元(约合672.65亿元人民币),而到2020年,全球民用无人机市场规模预计可达259亿美元(约合1777.72亿元人民币),年均符合增长率高达42%。

此外,2015年,民用无人机销量约为56.9万架,其中工业级无人机销量约为17.1万架,消费级无人机销量约为39.8万架。据IDC预测,到2019年,全球民用无人机销量预计可达393万架,其中消费级无人机预计可达300万架,年均符合增长率为60%,工业级无人机约为93万架,年均复合增长率为45%。

2015年,中国国内民用无人机市场规模为23.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5.3%,到2019年国内民用无人机市场规模预计可达390万架,合计约为600亿元人民币。据东兴证券研究所预测,到2023年国内无人机市场规模预计可达976.9亿元人民币,年均复合增长率为59%。

按照这样的发展速度,未来中国国产无人机或将成为全球无人机技术、市场的双重领导力量。【环球网科技 记者 樊俊卿】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