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信息:云南广南:“五治融合”筑起幸福共同体

2023-05-30 15:57:27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中国商务新闻网基层治理是社会治理的“最末端”,也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近年来,云南省广南县聚焦构建城乡社区幸福生活共同体,统筹推进政治、法治、自治、德治、智治“五治融合”,培育基层共治力量,不断提升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一网全兜”,兜住群众幸福生活


(资料图片)

邻里之间有了矛盾怎么办?

在广南,县、乡、村、组、户33008个网格33027名网格长33230名网格员随时“在线”,共同化解一线矛盾。五级网格员在矛盾调解中交朋友、认“亲戚”,一网兜住重点人、烦心事,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高。

曙光乡波么湾子村在基层治理中,就实现了农民增收一口清、基层治理一网兜、绿美建设一起抓的良好成效。

以前,曙光乡波么湾子群众对基层治理事宜参与度不高,积极性不强,持“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消极态度。2022年,全村42户划分为5个网格,选优配齐网格管理员、指导员、网格长,健全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绿美工作机制,利用“小网格”充分释放人居环境统筹治理“大能量”,切实发挥好“头雁领航、先锋表率”的作用。

如今,波么湾子村随处可见建排污设施的“旗帜”、栽花的“巾帼”、绘画的“童工”、砌墙的“壮丁”,村民共同参与,变“你和我”为“我们”,变“要我做”为“我要做”,共治共建共享的理念深入人心。

乡村院坝会搭起干群“连心桥” 广南县委宣传部供图

跨省共治,延伸基层治理触角

广南县与广西西林县山水相连,两地群众因土地产生的权属纠纷时有发生。

广南县坝美镇聚焦接边村组山林土地水源等矛盾,以党建引领、跨省共治为主题,联动西林县古障镇成立以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综治+司法+公安+林业+水务等部门联动调解队伍,面对面共同协商,实现跨省区矛盾纠纷齐抓共管、共同协调、联建共治。

4月26日,坝美镇与古障镇联合召开水源地纠纷调解会并签订协议,困扰两地群众多年的跨省区山林土地纠纷画上句号。坝美镇跨省共治的成功经验,破解了跨县、跨州、跨省因不同行政管理主体导致的“沟通成本高”难题。

近年来,广南县在边境村充分发掘双边农业生产中的优秀乡土人才,通过决策咨询、“实地帮扶+远程指导”、结对帮培等方式,各级党组织合力化解山邻地界纠纷。同时,建立教育资源整合机制,引导中小学生就近就读,共享“两免一补”等政策,引导发展砂糖橘、茶叶、油茶、杉树等产业,带动群众增收。

善治善为 画出乡村振兴“同心圆”

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走好乡村善治之路,画好乡村振兴“同心圆”。

为有效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广南县聚焦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和实质化解,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穿针引线”的功能,在全县基层党组织中广泛开展党建引领“四必到”“五必访”解民忧活动。党员干部、网格员对辖区和网格责任区开展全覆盖走访服务,围绕矛盾纠纷、特殊群体、安全隐患等各类问题进行全方位大排查、大起底,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进行100%造册登记,明确化解稳控责任人、制定化解稳控措施。截至目前,全县18个乡镇2835个自然村204736户中,走访服务完成2025个自然村123533户。

深入花倮村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广南县委宣传部供图

“中国传统村落名录”里夺村,在卓有成效的基层治理下闯出发展“薪”路。

村民每人每年自愿出资筹集村干部年薪,年底对村民遴选出来的总组长、副总组长和小组长进行评议,以评议成绩来评定干部待遇——里夺村首创“年薪制”,成为群众事由“群众议、群众定、群众办、群众管”规范化社会治理的典范。

里夺村实施“年薪制”选聘村干部以来,村组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大大提升,他们成为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的“领头雁”。在“年薪制”干部带领下,里夺村一跃成为当地产业发展、群众团结、乡风文明、合作致富、民居保护的示范村和排头兵。

乡村振兴路上,离不开万千基层党组织汇聚的强大合力。广南县各级党组织多方合力、善治善为,基层社会治理接地气、有人气、聚才气、成风气,让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与日俱增。(王冰)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