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朵金花”绽放西洽会,涪陵尽显“智创绿色”魅力

2023-05-19 17:04:16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资料图】

西洽会涪陵展馆(陈星宇/摄)

中国商务新闻网一举建成全球最大己二酸生产企业和全球最大单体氨纶生产基地的重庆华峰;专利总数位居行业第一的华兰生物;拥有“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等荣誉称号的中石化涪陵页岩气田;获得冬奥会冰墩墩、大运会蓉宝生产授权的凯高玩具……第五届“西洽会”上,重庆市涪陵区展馆尽显“智创涪陵 绿色未来”发展强动力。

作为本届西洽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馆的亮眼“涪”地,涪陵展馆主要围绕区域协同发展、城乡融合发展、先进制造业高地三大板块布展,共组织37家企业参展。产品类别涵盖材料、清洁能源、消费品、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重点领域,侧面反映出涪陵工业门类齐全,具有很强的产业集聚优势。

其中,区域协同发展板块主要展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武隆区对口协同发展成效;城乡融合发展板块主要展出智慧城市建设、商贸物流、现代农业和文化旅游发展成果;先进制造业高地板块重点展示“2+4+X”产业体系,充分展现新时代涪陵工业“18朵金花”实物产品,其中百亿级企业6家。

“18朵金花”企业(陈星宇/摄)

“今年,我们联动浙江省,邀请到吉利、哇哈哈等数家‘金花’企业集体亮相。”重庆市商务委有关负责说,作为首批沿江对外开放城市,涪陵区不断叫响做亮“服(涪)到位、零(陵)距离”营商环境品牌,近两年已经引进吉利电池、卡涞科技、达新半导体、青山瑞浦等153个产业项目,建成达产后新增产值超千亿元。

“涪”“陵”意为动力蓬勃、向上攀升,涪陵区不断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在此次西洽会央地合作暨重点项目签约活动上,涪陵区新签约东方希望集团有限公司涪陵聚酯项目、中粮粮谷投资有限公司80万吨粮食智能化加工基地2个重点项目,合计投资32.5亿元,预计全部达产后产值超百亿元。

冰墩墩和蓉宝齐亮相(陈星宇/摄)

工业是涪陵立区之本、强区之基,拥有长江经济带国家级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等多块金字招牌的涪陵区,现形成以涪陵高新区、临港经济区、白涛新材料科技城为承载,以材料、清洁能源、消费品、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六大主导产业为支撑的工业发展格局。

据悉,下一步,涪陵区将着力打造中心城区向外辐射的战略支点,建设区域交通枢纽、商贸物流中心和公共服务中心,提升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和对外开放能级,打造辐射周边的活跃增长极。(陈星宇)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