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海上丝路国际经贸仲裁高级研讨会在厦门举行-当前热讯

2023-05-19 13:13:18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中国商务新闻网5月18日,2023海上丝路国际经贸仲裁高级研讨会在厦门举行。本次研讨会聚焦建设海丝沿线国家争议解决机制和区域仲裁法律合作机制,展现区域涉外法律服务的创新实践成果,助力厦门打造现代化国际化法治高地。

本次活动由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福建省委员会、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管委会和厦门贸促会共同主办,中国海仲海上丝路仲裁中心承办。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柯良栋表示,仲裁作为国际通行的经贸投资争议解决途径,在处理国际商事纠纷、优化国际营商环境、推进国际法治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自1959年1月,中国贸促会海事仲裁委员会正式成立。60多年来,中国海仲委坚持全球化视野,围绕国际普遍关注的海事法律理论与实践重大问题,着力打造互联互通、多层次、多领域的海事商事法律国内外高端交流平台。在各有关职能部门大力支持下,中国海仲委海上丝路仲裁中心于今年3月30日揭牌运行。


(资料图)

今后,海上丝路仲裁中心将充分借助中国贸促会70年来积淀的资源优势,充分发挥中国海仲委的专业法律服务优势,立足厦门,对接海峡两岸,服务全国,辐射东南亚,联动亚非拉,着力推进机制创新,为厦门成为“国际争议解决优选地”、打造一流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作出积极贡献。

本次研讨会对推动厦门海丝核心区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而深远的意义。据悉,自2021年启动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以来,厦门着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化的法治创新平台和法律服务高地。当前,厦门正在积极推进以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的“4+4+6”现代体系产业建设,构建大力全方位多层次对外开放格局。本次研讨会在厦门举行,能吸引国内外高水平国际化的法务机构入驻厦门,为厦门打造法治高地注入新动能。

开幕式上发布两项成果,分别是中国海仲与厦门海事法院签订合作协议、中国海仲与香港海事仲裁协会签订合作协议。

(中国海仲与厦门海事法院签订合作协议)

(中国海仲与香港海事仲裁协会签订合作协议)

交流研讨环节,各国嘉宾围绕“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争议解决制度新发展”议题,聚焦国际经贸争议解决机制的创新发展,就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及金砖国家国际经贸争议多元纠纷解决机制的未来发展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嘉宾围绕“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争议解决制度新发展”议题展开研讨)

此外,在场嘉宾围绕 “海上丝路建设法律与实务”议题,从法律实务角度为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企业防范法律风险、妥善解决争议提供了富有价值的参考,对于助力国际经贸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意义。(张予程 )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