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六面发力,28条措施助力中小企业发展

2023-05-18 14:08:22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资料图片)

中国商务新闻网“上海市中小企业已成为稳定经济基本盘的重要基础。2022年全市规模以上中小企业实现工业产值超2万亿元,占全市规上工业产值49.4%。实现工业出口交货值2871.2亿元,占全市32.3%。稳市场主体方面,共有市场主体327.3万户,其中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占比达93.4%。”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主任吴金城在5月17日举行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上海支持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及近期出台的《上海市助力中小微企业稳增长调结构强能力若干措施》有关情况。

中小企业是促进发展、稳定就业、保障民生的重要依托,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的关键环节,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力支撑。上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为进一步助力中小微企业提质增效、提升抗风险能力,激发创新活力和发展动力,夯实稳增长基础,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上海市服务企业联席会议办公室牵头制订《若干措施》。

据了解,《若干措施》坚持统筹协调稳增长、调结构、强能力、促发展的关系,聚焦中小微企业最为关心的创新发展、转型发展、融通发展、金融赋能、纾困支持和精准服务等六个方面,提出28条具体措施,并组织开展“益企赋”系列专项行动。

金融赋能服务方面,《若干措施》将整合各项金融助企政策,打出“组合拳”,提出推进“融资畅通”工程和无缝续贷“十百千亿”工程,到2023年底普惠贷款余额达1.1万亿元、无缝续贷累计投放突破1.2万亿元,为企业节约成本100亿元以上;落实国家融资担保奖补资金,平均担保费率保持1%(含)以下;开展“一链一策一批”融资促进行动,促进产业链融资;支持中小企业改制上市和股权融资。

《若干措施》指出,将围绕大企业、大市场、大产业开展大中小企业融通工作,构建大中小企业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发展生态。重点实施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携手行动”,举办“百场万企”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对接活动;落实支持中小企业政府采购政策,将政府采购工程面向中小企业的预留份额阶段性提高至40%以上的政策延续到2023年底。支持企业参与全市各类重大应用场景“揭榜挂帅”行动。

据吴金城介绍,上海累计培育创新型中小企业10416家、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7572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00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和产品38家,数量均居全国前列。培育金山、青浦、宝山、松江、临港5个国家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数量居全国第一。“2023年培育10个左右市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力争再建设5个左右国家级特色产业集群。”(文图‬/王园园)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