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网约车市场生意正隆

2023-05-17 08:16:10来源:国际商报  

■ 本报记者 王旭光


(资料图)

中国商务新闻网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低谷”后,国内乘用车市场正在逐渐“回血”,但对“汽车人”来讲,车市目前仍是喜忧参半。

日前,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乘用车市场零售163万辆,同比增长55.5%,环比增长2.5%。但与此同时,数据显示,1—3月,汽车生产626万辆,同比下降5%;新能源汽车生产163万辆,同比增长23%,渗透率为26%。

乘联会方面表示,尽管在新能源汽车热销的带动下,汽车行业处于稳步发展中,但整体利润水平压力较大。新能源车高增长,但亏损较大,燃油车盈利,但萎缩较快,这就是目前汽车行业的基本业态。

数据显示,1—3月,汽车行业收入21412亿元,同比增长1%;成本18723亿元,增长3%;利润819亿元,同比下降24%,汽车行业利润率3.8%,相对于整个工业企业利润率4.9%的平均水平,汽车行业已处于偏低水平。

乘联会方面认为,今年以来,车企盈利下滑,主要是由世界上最严的国六B标准即将实施,对车企生产带来一定的心理压力,被迫减产降库存导致。

在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目前,汽车经销商生存压力加大,盈利较差,如何突破成难点,稳定消费首先要稳定经销商体系,减少不必要的经销商损失,从政策层面最好能给予厂商和经销商一定的支持。

对于车市接下来的表现,乘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乘联会与社会各界共同呼吁的国六老款车型延期销售政策建议尚未明朗,因此5月车企的部分车型产销仍相对谨慎。因去年同期销量表现受供应链不稳定因素干扰,5月销量同比变化或继续呈现宽幅增长。

“在今年的经济复苏中,消费特别是服务类消费是最亮眼的,但购车消费的入门级燃油车消费仍是不足的。燃油车消费是民生消费,新能源是改善需求,因此都不能偏废。”乘联会上述负责人说。

然而,汽车出租租赁市场却呈现高速增长的喜人状态。

2018年到2019年,出租网约数量逐步上升到60万辆,2022年上升到72万辆,同比增长43%。今年1—3月,出租网约车新车累计达14.4万辆,增长29%。

乘联会方面指出,由于纯电动车的超低使用成本和税收成本,近几年出租网约的电动化趋势日益明显。

2017年,出租网约车中纯电动车比例为13%,到2022年,出租网约车中纯电动车比例已达82%。2022年,插电混动比例为1%,混动车型占比2%,纯燃油车则仅有15%。

随着新能源车高增长趋势的加强,中国出租网约车市场正蓬勃发展。

据中国统计年鉴的统计数据,2022年,全国出租车有139万辆,而2017年至2023年一季度出租网约新车总销量达331万辆,6年间出租网约新车总量达到出租保有量的238%。这其中尚不含私人非运营车辆转而加入网约车的巨量规模。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