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迎来获客机会期_新消息

2023-05-17 07:58:29来源:国际商报  

■ 本报记者 王旭光

中国商务新闻网2022年,疫情反复导致移动出行行业业务量大幅下降,在线旅游发展复苏缓慢。在此背景下,日前,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2022年度中国移动出行市场数据报告》。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表示,移动出行狭义为基于智能移动终端的出行服务,主要包括网约车、共享单车、租车、停车、地图导航、代驾等业态。


(相关资料图)

《报告》显示,2022年,网约车市场规模约为3146亿元,同比下降1.38%,用户规模为4.37亿人,同比降低3.32%。2018—2021年,网约车市场交易规模分别为2865亿元,增速24.83%;3058亿元,增速6.73%;2691亿元,下降12.01%;3190亿元,增速18.54%。

“随着疫情影响逐渐减小,用户出行恢复正常,网约车订单也将迎来显著的增长。这是网约车公司获客的机会期,而聚合平台以及自动驾驶的成熟落地,也将使网约车公司的竞争更加激烈。”陈礼腾说。

2022年,网约车用户规模为4.37亿人,同比降低3.32%。2018—2021年,网约车市场用户规模分别为3.89亿人,增速13.41%;3.83亿人,下降1.55%;3.65亿人,下降4.7%;4.52亿人,增速23.83%。

《报告》显示,2022年,移动出行领域共有享道出行、如祺出行、易能时代、租租车、枫叶出行、派学车、点点达洗车、中科智慧停车等20家平台获得融资,融资总额约27.6亿元人民币,同比2021年下降83.4%。

陈礼腾表示,广义上的移动出行还包括在线旅游(OTA),指消费者基于互联网进行旅游出行服务产品预订、购买的一种消费行为,主要包括以车票(机票)、住宿、门票业务为主的综合性旅游平台。

《报告》显示,2022年,在线旅游市场规模为7460亿元,同比降低13.61%;用户规模为4.22亿人,同比降低6.29%;共有8家平台获得融资,融资总额约6.61亿元人民币,不足2018年融资额的10%。

对此,陈礼腾分析称,作为影响旅游业复苏的最大不确定性,疫情的出现不仅对原有在线旅游平台的生存形成挑战,被压制的旅游需求让旅游经济难以发展,资本投入难以得到预期的价值回报,使得投资机构大幅缩减对在线旅游市场的投入。

此外,根据网约车、租车、共享(电)单车、停车、汽车后市场、地图导航、代驾、在线旅游、民宿短租等行业细分,《报告》还发布了2022年度中国移动出行“百强榜”。

在陈礼腾看来,网约车竞争的下半场增量不在,存量难开。据交通运输部数据,我国网约车市场日均需求量约在2000万单左右。就目前来看,滴滴出行仍旧处于市场第一位,承担了市场的绝大多数需求,分给其他网约车公司的市场需求所剩不多。

在此背景下,对于享道出行、如祺出行、曹操出行、T3出行等第二梯队的“玩家”来说,想要获取用户,扩大城市布局需要投入更多的成本,加上前期的补贴等,必须要有足够的资金、资源去支撑业务的发展。

陈礼腾认为,2023年人们旅游需求将得到释放,但疫情影响导致国民经济收入受到一定影响,旅游消费规模也不可避免地出现收缩。因此,即使全面放开,未来旅游市场也较难出现爆发式的复苏,而是呈现渐进式复苏的态势。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