迸发新活力!南京江北新区一季度开局加速“跑起来”,全力冲刺“双过半”

2023-05-16 18:52:01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中国商务新闻网初夏悄悄冒出笑脸,回顾刚刚过去的春天,南京发展势头强劲,各项经济指标取得突破。其中,长江北岸铆足干劲,积极走出去、引进来、跑起来,交出一份不俗的成绩单——

一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96.3亿元、增长5.7%,总量位居全市前列,增速高于全市0.5个百分点;

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8.2%,增速高于全市2.5个百分点;规上服务业参与核算行业营收完成73.5亿元、增长11.1%,增速高于全市5.7个百分点;建筑业总产值完成70.6亿元、增长22.2%,增速高于全市15.7个百分点,位居全市第一;


(资料图)

签约项目开工运营数34个,全市排名前列;完成实际投资总额62.6亿元;注册项目数148个,总数全市前列;

数字的背后,是一个个大干快上的项目现场,是一次次深入一线的贴心服务,是一场场精心筹备的推介大会。热情江北,生机勃勃。

稳推重大项目加速建

5月5日,江北新区前程大道一侧,智能制造产业园内,数台塔吊在细雨中长臂挥舞。位于科丰路路口的项目,是基蛋生物体外诊断仪器及试剂产业化项目,与之相邻则是南京柯菲平创新化学药生产基地项目,两家企业都要将自主研发的重要成果在这里实现产业化。

再沿龙王山往北行驶而去,来到生物医药谷的“麒麟刀”技术创新产业园区,其放疗装备生产厂房已经完工,厂房里,工作人员正在对多台套加速器硬件装备开展总装调试。

据了解,基蛋生物新项目投产后,预计年产体外诊断试剂5亿人份,临床检验仪器2万台。2022年,基蛋生物实现营业收入18.22亿元,利润总额4.99亿元。新项目投产后,预计可实现营业收入约35亿元/年,利润总额约10亿元/年。

按照柯菲平的布局,企业将把创新化学药生产、创新细胞治疗药生产、创新药产业化项目都放在江北新区。新获批的自主研发创新药物凯普拉生片就会放在在建的新厂区中生产。

“正在进行的南京柯菲平创新化学药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建成后,将达到年产0.5亿支-1亿支小容量注射剂、8亿片-10亿片片剂的生产规模。”柯菲平政府事务经理周梦蝶介绍。

“麒麟刀”技术创新产业园项目全面竣工后,将具备年产百台套高端肿瘤精准放疗设备的生产能力,形成集肿瘤精准放射治疗研发、生产、应用示范为一体的高科技园区,造就“百亿产值、千亿市值”的高端放疗产业基地,并带动放射治疗上下游产业健康发展。

还有芯片之城科创基地、中国移动长三角(南京)科创中心、中车数字智能制造应用示范基地、世和基因二期等项目施工现场,车辆来往、脚步飞快,火热建设的工地背后暗藏着产业发展的勃勃生机。

开发的脚步不停,建设的进度条不断被刷新。据统计,2023年,江北新区纳入省重大项目5个,年度计划投资6亿元,其中新开工项目2个,目前世和二期项目1月份已按计划如期开工。

纳入市重大项目70个,年度计划投资231.88亿元,1-4月份上报完成投资86.96亿元,投资完成率37.5%;13个新开工项目中,1-4月已开工6个,开工率46.1%。

编制新区重大项目139个,年度计划投资356.84亿元,1-4月份已完成投资137.37亿元,投资完成率38.5%,超序时进度5.2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139个重大项目中包括113个重大产业类项目,年度计划投资234.11亿元,1-4月完成投资92亿元,投资完成率39.3%,超序时进度6个百分点。

优化服务保障拼效能

项目不仅要建得快,还要建得好,想要达成质、量齐升还要看区域的服务效能高不高。

“要让项目按时开工、按期竣工、早日投产,就要走到一线,了解问题,帮助企业打通梗阻、畅通流程。”据新区经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新区始终坚持一切围绕项目干、一切围绕项目转的工作导向。作为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牵头单位,经济发展局出台重大项目管理办法,完善“部门主管、项目单位主抓、企业主干”联动合作,形成了领导挂钩、专班推进、定期会商的工作推进机制。

在柯菲平项目现场,有一份“生产项目定制化清单”。当中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一期项目验收手续,第二阶段是二期项目开工审批手续。两个阶段都详细列出了企业报件时间、部门办结时间、责任部门、责任人等信息。

这是新区行政审批局推出的“定制化清单”审批服务模式,清单中涉及规划、档案、质检、消防、安评等多个部门、不同条口工作。“一些审批手续,即便我们解释得再清楚,但那些专业词条对企业而言还是陌生的。因此,我们要让企业进行每一步审批事项时都能找到‘领路人’。”新区行政审批局项目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强服务”上持续发力,新区各个部门都在一条“接力赛”里。新区财政局积极履行财政保障职能,助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包括聚焦重点精准谋划,全力争取上级政府债券支持;建设与交通局通过加快前期立项,做好燃气、用电协调保障等项目建设前后期的工作,重点聚焦优化服务;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建设项目征地报批前期校核工作的通知》,为新区各类建设用地主体提供“一站式”校核服务……

打造招商引资“强磁场”

一季度的最后一个月,江北新区开足马力组织多场招商活动,全区上下展现出浓厚的大抓招商氛围。其实早在今年开年第一会,江北新区就围绕招商引资等领域作出具体部署,要求更大力度“走出去”,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工作干劲,奋力争先进位、赶超跨越。新年首月,南京江北新区新春重点产业项目签约仪式现场,27个项目签约,投资总额243亿元。

这里,产业集群发展优势明显,现代产业生态非常友好,区位生态优越宜居宜业。在上海、在广州、在深圳,数据显示,一季度江北新区外出招商47次,向全国各地发出热情邀约。

招商力度大,带来招商引资效果显著。一季度全区亿元以上项目签约数、签约项目投资总额、开工运营项目等指标均超序时进度完成,在全市招商引资工作中,江北新区获得“重大项目推进奖”。

重大项目是社会经济发展的“稳定器”和“压舱石”,下好招商引资“先手棋”,紧盯目标进度促发展,以一季度为基础,新区经济的油门正轰鸣不止。(图文:许诺)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