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跨境电商综试区银企交流座谈会召开 快资讯

2023-05-16 19:07:34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资料图片)

中国商务新闻网近日,为提升跨境结售汇便利化,促进大连跨境电商综试区快速发展,大连市商务局联合国家外汇管理局大连市分局组织召开了大连跨境电商综试区银企交流座谈会。市商务局副局长李运出席并主持会议,国家外汇管理局大连市分局经常项目处带队4家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的商业银行业务负责同志与大连万众云仓科技孵化园有限公司、大连美投钢铁有限公司、日锦连科技发展(大连)有限公司、大连达伦特香氛科技有限公司、大连宝格思美克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时代跨境电商服务有限公司、大连瑞创化工有限公司、大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辽宁电子口岸有限公司、大连现代电子商务协会9家不同行业、不同类型跨境电商企业高管面对面研讨交流,破解跨境支付难题。

李运对国家外汇管理局大连市分局多年来支持大连跨境电商综试区发展给予的支持和跨境电商企业为地方经济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表示,跨境电商为传统外贸转型升级提供了新机遇,有效地促进了中国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推进了国内国际双循环互动。积极推进大连跨境电商综试区高质量发展是深入贯彻“发展实体经济,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要求的重要举措。希望国家外汇管理局大连市分局能够进一步牵头各商业银行,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专业化的金融服务解决方案,为贸易全链条数字化赋能,助力“GDP三年过万亿”和“两先区”建设。

座谈会上,市商务局电商处负责同志从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企业培育、政策扶持等方面介绍了推进大连跨境电商综试区创新发展的举措和近年来取得成绩,解读了《大连市跨境电子商务扶持资金管理规定》,提出了要依托大连的区位优势,通过不断优化贸易便利化,支持跨境电商企业做大做强,打造具有大连特色的跨境电商产业带,推动大连综试区提档升级的发展目标。

国家外汇管理局大连市分局经常项目处和人民银行大连中心支行货币信贷处相关业务负责同志就支持跨境电商快速发展的外汇政策进行了解读。下一步,国家外汇管理局大连市分局将积极推进外汇结算服务便利化工作,致力于简化跨境贸易资金收付,支持年度货物贸易收付汇金额低于20万美元的小微跨境电商企业免于办理“贸易外汇收支企业名录”登记,允许跨境电商企业将在境外发生的费用与出口货款轧差结算;专注于实施结算业务单证电子化,提交纸质单证不再是办理货物贸易外汇收支结算业务和经常项目下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的必要条件。

随后,中国银行、农业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根据各企业在开展跨境支付业务时,在收单、收款、结售汇环节中存在的制约业务拓展的问题,分别给出了特色外汇结算解决方案,支持跨境电商企业拓展海外市场。

中国银行的“中银跨境e商通”将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集中结售汇、跨境汇款、反洗钱名单筛查和国际收支申报等综合金融服务。

农业银行在企业网银端推出了出口跨境电商模块,将根据订单信息自动完成收汇额度管控、制裁筛查以及入账处理,通过网银的远期结汇、夜盘挂单等功能帮助跨境电商企业。

招商银行推出的跨境电商收款平台将充分发挥“资金在银行账户体系内划转”“跨境收款全流程线上办理”“支持本外币单笔/多店铺提现”“提现后实时到账”“自动完成涉外收入申报”等优势,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综合服务方案。

兴业银行搭建的跨境电商金融服务平台“资金全流程在银行内部流转”,支持跨境电商企业降低交易成本,提升国际竞争力。(图文:王哲)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