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看点:重庆江津打造辐射西南的大型珠宝玉石产业集聚区

2023-05-16 15:12:16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相关资料图)

江津玉重庆市地方标准新闻发布会现场(陈星宇/摄)

中国商务新闻网5月15日,《江津玉鉴定》《江津玉分级》重庆市地方标准正式实施,为江津玉办理了能在全国通行的“身份证”,对江津玉产业加快产业化、标准化、市场化、品牌化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作为全国迄今已发现的独有硒玉,江津玉的出现给江津带来了崭新的产业名片。“我们将充分挖掘利用这一特色资源,真正把潜在产业优势转换为可持续的经济发展优势。”江津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江津区将按照“7+2”的工作思路,推动江津建设“以江津区为中心,立足重庆,辐射西南”的大型珠宝玉石产业集聚区。

“7”即高标准打造“一区、一城、一馆、一场、一校、一地、一赛”(江津玉原石开采区、西部国际珠宝城、江津玉博物馆、江津玉原产地交易市场、玉石雕刻人才培养学校、玉石加工文创基地、玉石雕刻大赛);“2”即锚定建设重庆珠宝玉石产业集聚区、争创“中国硒玉之城”金字招牌两大目标。

现场展示的江津玉(陈星宇/摄)

根据目前重庆地质矿产研究院勘查结果和类推分析,江津玉矿体预计潜在资源总量超10万吨,均在禁采区(生态红线、自然保护区等)之外,符合开采条件。同时,经过勘查分析和实地走访,与江津毗邻的川南黔北地区也分布有同品种的玉石资源。江津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江津区将在严格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积极推动与川渝黔周边玉石产地区县在资源开发、原石交易、产品加工、展示销售、人才培养、文化创意等方面开展交流合作,扩大产业集群效应。

为持续推动江津玉产业发展,塑造差异化比较优势,江津区正打造江津滨江新城重点项目“克拉中心”。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集珠宝展示交易中心、珠宝首饰博物馆、产品发布大厅、珠宝品牌展览交易区于一体的“中国西部国际珠宝城”,为重庆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贡献力量。

与此同时,江津区还提出将白沙和塘河两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打造以原石交易、加工、文创、展示、销售、旅游等为一体的玉石文化特色小镇。

比如,依托江津玉原产地交易市场(含公盘)和重庆工商学校雕刻培训专业,与国内玉石雕刻一流水平的上海、苏州等地开展合作,培养本地玉石雕刻人才,同时计划柔性引进国内一批业内大师落户白沙古镇;引入新疆和田玉、河南独山玉、云南翡翠琥珀等多种类宝玉石品种入驻集聚区,形成优势联动;打造“江津玉博物馆”产学研一体化的科普研学基地和“AAA级”及以上的旅游景点,塑造重庆旅游IP“打卡地”,实现“旅游产业+珠宝玉石”联动的良性集聚生态圈。

据悉,江津区计划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努力把江津玉培育成为重庆特色文旅商品,成功创建“中国硒玉之城”。(陈星宇)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