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知识产权投入意愿增强-环球简讯

2023-05-16 13:14:12来源:国际商报  


【资料图】

□ 本报记者 刘 昕

中国商务新闻网知识产权是企业创新驱动发展的刚需,也是国际贸易中的标配。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外贸形势,中国企业应如何有效管理自身的知识产权,并利用其来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和战略优势,谋得稳定发展?

记者近日采访多家外贸企业发现,“发展贸易离不开强有力的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要跟企业的经营战略相匹配”等理念已经深植很多外贸企业心中。在知识产权上的投入锻造了中国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创造、利用和保护知识产权,同时也成为企业保护经营安全、提高市场竞争力和产品附加值的重要手段。

“风雨十六年,亿科经历无数的考验与磨练,得益于始终保持敏锐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广州亿科贸易有限公司如今已成为环境桶行业中的领航者,众多海外市场都有亿科产品的身影。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聘请有专业的律师事务机构,与国家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及相关国际机构密切沟通,并通过各地海关口岸的准确布控及有效市场反馈渠道实时掌握侵犯公司知识产权的信息,严厉追究相关单位或个人的侵权责任。

张家港市华钛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金属制品、木制品、塑料制品制造、加工、销售的民营企业,产品主要销往日本、欧美等国家和地区。公司最新研发的多用途、轻便型置物架取得了不错的销量。“像我们这类产品技术门槛低、容易被仿制的企业,知识产权就是我们发展的‘护身符’‘保护伞’,外国客商对拥有自主专利和自有品牌的公司也更加认可。”公司负责人不无感慨地说道。

为防止被侵权仿制导致企业利益受损,华钛不锈钢十分注重为研发的新技术、新产品申请国家专利,有意识地在同类企业竞争中筑起“护城河”。对知识产权的有效利用给华钛不锈钢带来了可观的市场利益,也规避了侵权风险,保证了企业安全生产经营。

当前,数字贸易正成为全球数字经济开放与合作的重要纽带。面对数字贸易知识产权议题的新发展,如何在贸易规则和知识产权规则两个方面做好准备,提前应对数字贸易的区域主义和贸易保护措施,有效解决知识产权争端与分歧,也成为业内企业与专家学者们关注的重点。

“在知识经济和数字经济发展下,货物和服务中的无形资产价值占比不断增加。”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副总干事王彬颖在第二届珠江国际贸易论坛“知识产权保护和贸易高质量发展”论坛上表示,未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将把新的重点放在知识产权的商业化上。同时,充分支持和促进知识产权的商业化也成为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战略发展目标的优先事项。“任何成功的跨境贸易都要基于有效的知识产权保护,也离不开强有力的知识产权国际保护法律框架的构建。”王彬颖说。

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王承杰认为:“知识产权保护可以助力企业构筑数字贸易竞争新优势。持续推动高价值的专利培育、品牌建设、风险预警等知识产权工作,一方面有助于下好先手棋,增加数字经济叠加倍增的效益;另一方面也可以提高技术链、产业链的安全防护能力和水平等。”

此外,记者了解到,当前我国在各地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备案的外资和合资企业数量有近3000家,享受和内资企业同样的一站式授权、确权和维权等知识产权保护服务。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