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火炬高新区创新能力持续提升

2023-05-15 16:00:15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相关资料图)

中国商务新闻网由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高新区研究中心联合编制的《厦门火炬高新区创新发展指数(2022)》日前发布,厦门火炬高新区创新发展指数为112.16。自2017年建立指数体系以来,厦门火炬高新区创新能力总指数连年增长,发展态势良好。

近年来,厦门火炬高新区为创新发展做积极探索。5月13日,第二届厦门产教融合论坛在华侨大学举行,福建工程学院与厦门火炬高新区就共建产业学院框架协议签约。双方将深入开展多层次、宽领域、多角度的政产学研战略合作,形成集科技创新合作、人才联合培养及拓岗就业于一体的新工科产教融合平台,助力厦门打造产教融合的创新之城。

探索高新技术企业产教融合新路径,对于厦门火炬高新区的产业高质量发展起到很好的支撑作用。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级高新区,该高新区30多年来始终践行“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初心和使命,全力以赴优环境、谋创新、强产业,综合竞争力不断提升。2022年,在全国169个国家级高新区的综合排名跃升至第11位,连续三年实现争先进位,“综合质效和持续创新力”居全国国家级高新区前列。

“创新能力总指数的增长,表明火炬高新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中国高新区研究中心主任刘会武表示,火炬高新区近年的创新发展综合评价总排名总体呈上升态势,在增强创新创业活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深化开放创新合作、提升园区治理能力等方面成绩突出。

近年来,厦门火炬高新区持续加大创新投入,推动高水平双创载体建设,实现创新企业主体规模不断扩大,平板显示、半导体集成电路等主导产业增长稳中有快,集聚效应不断显现。

作为厦门高新技术的创新沃土,园区通过建立“初创企业—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市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梯次培育体系,推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专项扶持政策,支持、引导企业不断创新升级、做大做强。截至目前,火炬高新区拥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5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超1500家,累计有效期内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2家。

(张予程 管轩 刘清 )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