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聚看点】持续升温 中国吸引外资“稳稳的”

2023-05-15 14:53:02来源:国际商报  

□ 本报记者 晏澜菲

中国商务新闻网“从外资看,自2018年我国取消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外资股比限制以来,该行业累计新增实际使用外资达156.9亿元。”日前,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年来,中国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外国投资者抓住机遇持续加大在华投资力度,2022年全年和2023年一季度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业引资同比分别增长138.7%和179.1%,为制造业引资增长提供了重要支撑。

其实不止新能源汽车制造业,高技术产业吸引外资也实现了同比增长。数据显示,一季度,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1567.1亿元,同比增长18%。其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研发与设计服务、医药制造领域引资同比分别增长55.7%、50.3%、24.6%和20.2%。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引资质量的持续提升为吸引外资实现“开门稳”奠定了坚实基础。数据显示,1—3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4084.5亿元,同比增长4.9%。随着“投资中国年”招商引资系列活动的启动,各地“走出去”“请进来”招商力度不断加大。前3个月,全国新设外商投资企业超过1万家,同比增长25.5%。

信心提升 对中国经济也对外企发展

科尔尼全球商业政策委员会发布的2023年外商直接投资信心指数(FDICI)报告指出,随着中国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调整,国际企业对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的信心快速恢复,中国FDICI排名从第10位跃升至第7位。

据了解,参与FDICI报告排名调查的企业年收入均在5亿美元以上,涉及各行各业,该指数排名前25的国家近年来占全球外商直接投资流量的95%以上。

该报告还在今年首次对新兴市场做了单独排名,旨在让企业领导者深入了解新兴市场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中国位居新兴市场外商直接投资信心指数榜单首位。

中国经济稳定增长是欧莱雅中国财报实打实成绩的重要支撑。在欧莱雅中国2023年发展战略年度沟通会上,欧莱雅北亚总裁及中国首席执行官费博瑞表示,2022年,欧莱雅中国全年销售额同比增长5.5%,超越市场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其中电商渠道更是实现了同比两位数增长。高档化妆品部的产品在中国所占市场份额已超过30%、大众化妆品部的2个品牌分别斩获去年“双11”美妆品牌和彩妆品牌第一名。皮肤科学美容部的产品在北亚区净销售额同比增长18%、中国区增速高达市场6倍;专业美发产品部的销售在北亚区同比增长24%、中国区同比增长高达32%。2023年一季度,欧莱雅销售额同比增长13%,其中品牌产品在中国市场的业绩表现又一次超越了中国美妆市场的平均水平。

“2022年,我们成立了上海美次方投资有限公司,并做出了第一笔投资,将在未来与中国的本土企业一起推动创新。”费博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欧莱雅中国将从创新、多元包容、多极化、全球本土化、可持续发展“5界”策略打造美的纪元,秉持“在中国,为中国”,并且“在中国,为世界”创新发展。

加强研发 为中国更为全球市场

随着外资研发中心、制造业引资、《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等政策效应逐步显现,中国以创新为重要特征的产业生态系统竞争优势日趋形成,特别是在华的外资研发机构在其母公司和全球的地位不断提升,在中国开展的研发活动也具有更为重要的战略意义。

欧莱雅中国研发和创新中心是集团全球六大研发中枢之一,也是欧莱雅集团在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研发员工最多、涵盖研发技术最全面的科研创新中心。该中心不仅与全球其他研发中心互相交流共享彼此最新的创新技术,惠及全球,还加强与本土生态圈包括学术机构、供应商、初创企业等的交流与合作。

该中心于近日发布的一款针对北亚消费者的洗护发产品,正是“中国创新,世界灵感”的体现。“离子键重塑科技的开创和应用结合了全球的研发经验与中国研发对本土消费者的深入洞察,是集团‘全球本土化’策略的代表。”欧莱雅中国研发和创新中心产品开发负责人白林表示,这次发布的新科技不仅能更好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更将持续引领并启迪北亚乃至全球美妆科技的研发和创新。

进入中国市场已30年的阿斯利康对中国本土创新也显示出了持续信心。在日前举行的“阿斯利康中国研发日”活动上,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肿瘤研发负责人Susan Galbraith博士直言,阿斯利康全球研发中国中心一直是阿斯利康全球研发布局的战略重点之一。近年来,阿斯利康在确保同步参与全球研发缩小中国创新药上市时间差、更好地满足中国患者需求的同时,还在中国尚存在巨大医疗需求的疾病领域进行前瞻性布局,逐步朝着引领全球新药研发方向进一步发展。目前,阿斯利康中国研发管线重点项目与全球研发管线的同步研发已经达到100%,早期研发项目占比20%。

接下来,阿斯利康全球研发中国中心将开启阿斯利康肿瘤研发中国博士后项目,助力中国医药研发人才培养、基础科研创新能力的提升。阿斯利康全球高级副总裁、全球研发中国中心负责人何静博士表示,随着中国经济进一步释放活力,医药创新产业与全球创新产业链深度融合,中国正在全球医药研发舞台上扮演着愈加重要的角色。阿斯利康将不断夯实在华研发管线,持续推动自主研发,拥抱外部合作,携手各界合作伙伴提升中国早期科研实力。同时,立足阿斯利康全球医药研发优势资源,进一步深化与中国本土创新力量的合作,不断构建走向全球的重要桥梁。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