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自贸试验区外贸外资实现较快增长

2023-05-12 08:58:05来源:国际商报  


(资料图片)

本报讯 记者邵志媛报道 “今年一季度自贸试验区外贸外资实现较快增长。21个自贸试验区进出口额1.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6%,高出全国1.8个百分点。”在商务部5月11日召开的例行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束珏婷表示,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重要战略举措。长期以来,自贸试验区充分发挥先行先试优势,在高质量落实中央和地方各项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措施的同时,积极探索稳外贸稳外资新思路,努力培育增长新动能,为全国外贸外资平稳发展作出贡献。

据束珏婷介绍,今年一季度21个自贸试验区出口7949亿元,增长8.5%;进口10363亿元,增长5.2%。实际使用外资719亿元,同比增长22.1%,高出全国17.2个百分点。自贸试验区进出口总额和实际使用外资占21个省(区、市)的比重分别为19.4%和18.1%。 自贸试验区在进出口方面实现高增长的同时,主要从四方面积极发挥稳外贸稳外资作用。具体来看,束珏婷介绍说,一是强化制度创新赋能发展。自贸试验区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根本动力,持续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各项措施叠加效应日益显现。例如,广东自贸试验区实施RCEP原产地签证无纸化申报,快件、易腐品出口6小时内放行。浙江自贸试验区推动保税和非保税油气产品“同罐共储”、出口监管仓“一仓多能”等制度创新。

二是聚焦重点产业促进发展。自贸试验区精准施策推动发展优势产业,有力促进外向型产业发展。例如,上海自贸试验区深入实施“全球营运商计划”,支持总部企业叠加新型贸易、资金管理等复合型功能。江苏自贸试验区累计部署实施90余项重点研发项目、49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超过3500家高新技术企业在区内集聚。

三是提供精准服务保障发展。多地自贸试验区建立了外贸外资企业“白名单”、服务台账等,加强生产经营服务保障。天津自贸试验区探索人才跨境便利化举措,出台首批境外职业资格认可目录。辽宁出台金融支持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22条措施。北京自贸试验区扩大出口信用保险承保范围,为小型外贸企业保驾护航。

四是畅通物流通道服务发展。自贸试验区积极强化国际物流通达能力,创新推动物流、运输、通关便利,服务外向型经济发展。上海、安徽等自贸试验区联合开展“长三角海关特殊货物检查作业一体化改革”,跨境贸易通关时间大幅压缩。云南、四川、陕西、广西、湖南、重庆等自贸试验区与地方铁路局合作推进中老铁路多式联运“一单制”,促进国内国际物流畅通。

“今年是自贸试验区建设十周年。商务部将举办系列活动,帮助国内外企业更好了解自贸试验区创新举措,共同把握发展新机遇。”束珏婷如是说。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