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今日报丨4月CPI、PPI同比涨幅继续放缓

2023-05-12 08:51:59来源:国际商报  

■ 本报记者 邵志媛

中国商务新闻网国家统计局5月11日发布4月份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数据。数据显示,CPI同比上涨0.1%,环比下降0.1%; PPI同比下降3.6%,环比下降0.5%。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董莉娟表示,4月份市场供应总体充足,消费需求逐步恢复。受去年同期对比基数较高等因素影响,今年4月CPI、PPI同比涨幅继续放缓。


(资料图片)

鲜菜、鲜果、猪肉价格下降

CPI低位运行

具体来看,4月CPI同比上涨0.1%,涨幅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食品中,禽肉类、鲜果、食用油和猪肉价格分别上涨6.7%、5.3%、4.8%和4.0%,涨幅均有回落;鲜菜价格下降13.5%,降幅扩大2.4个百分点。非食品中,出行类服务恢复较好,飞机票、宾馆住宿、旅游和交通工具租赁费价格涨幅在7.2%~28.7%之间;工业消费品价格下降1.5%,降幅扩大0.7个百分点,其中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下降10.6%和11.5%,降幅分别扩大4.0和4.2个百分点。

“4月CPI同比涨幅进一步收窄,主要原因在于食品项中蔬菜价格下滑速度加快;而在非食品项中,受国际原油价格下行影响,国内汽油和柴油价格显著回落,此外汽车行业的‘价格战’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CPI的增长。”星图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

“当前实际消费强度偏弱,突出表现在扣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后,4月更能反映当前整体物价水平的核心CPI同比继续处于0.7%的偏低水平。”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物价是供需平衡的结果,在供给端较为稳定的背景下,CPI,特别是核心CPI涨幅偏低,表明当前消费反弹较为温和——3月以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大幅上扬至10.6%,更多是受上年同期低基数影响;剔除低基数因素,3月该指标的四年平均增速为4.5%,相当于疫前常态增长水平的一半左右。这意味着下一步在促消费方面的政策空间较大,迫切性也较强。

“总体来看,当前物价虽未进入典型的通缩区间,但确实面临着‘类通缩’压力,主要原因在于经济度过疫情修复阶段之后面临着‘内生动力不强,需求仍然不足’状况。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好转、内生动力持续增强,需要适时适度加大政策宽松力度。”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

展望5月份CPI走势,付一夫认为,CPI同比增速大概率还将处在较低水平,低通胀状态短期仍将持续,不过从大环境看,当前国民经济的强复苏已经有所显现,居民消费信心正处于回暖态势,陷入通缩的风险可控。但对于政策面而言,后续仍需要在扩大居民消费、提振消费信心方面持续发力,同时货币政策也可在必要时进一步作出调整,以此来稳定国民经济的增长修复。

PPI继续走弱

短期内仍将延续回落态势

4月份,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国内外市场需求总体偏弱及上年同期对比基数较高等因素影响,PPI环比下降0.5%,同比下降3.6%。

从环比看,PPI由上月持平转为下降0.5%。董莉娟表示,受国际原油价格波动影响,国内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价格下降2.3%,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价格下降1.1%。钢材、水泥等行业供应整体充足,但需求不及预期,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下降1.0%,水泥制造价格下降0.1%。煤炭产能继续释放,加之进口量仍较大,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下降4.0%。

从同比看,PPI下降3.6%,降幅比上月扩大1.1个百分点。同比降幅扩大,主要是由于上年同期石油、黑色金属等行业对比基数走高,以及近期国内外需求偏弱。

“从国内生产和市场需求来看,虽然整体上处于稳步回暖之势,但考虑到当前大宗商品价格依然偏高,部分企业依然面临着较高的成本压力。后续受到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落等因素影响,短期内PPI同比仍将延续回落态势,但从中长期来看,随着国内经济的进一步恢复,PPI同比降幅大概率会逐渐收窄。”付一夫分析说。

温彬称,由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落以及国内需求端支撑不足,预计二季度PPI同比涨幅将持续回落。下半年随着翘尾因素逐渐回升以及国内经济企稳,PPI单月同比降幅有望收窄。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