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烟台:“五一”假期,消费市场“火力全开”

2023-05-05 14:07:18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中国商务新闻网烟台这个“五一”太给力:有人去了音乐节,十万“迷笛铁军”为之打call;有人去了特色街区,美食、娱乐、休闲“一网打尽”;有人去了养马岛景区,网红打卡地带火一座城……人们的足迹遍布烟台大街小巷,景点人头攒动,商圈火爆升温,城市的消费潜能不断释放。在需求提振、消费升温中,彰显出烟台消费市场的浓浓暖意,以及百姓对乐享消费的满心期待。


(资料图片)

景区重现“人从众”名场面

吃饭排队、购物排队、看景排队……走出去,“动”起来,是这个“五一”假期大多数人的选择,“哪哪都是人”成为不少烟台市民的“假期总结”。连日来记者探访发现,烟台各大消费场景人气爆棚,生活服务业消费热度持续走高。

“我和男朋友三年没见面了,最近一直规划着到烟台来玩,趁着这个‘五一’假期,我们终于实现了这个愿望。”昨天上午在芝罘区所城,来自沈阳的许小姐告诉记者,她早早地在网上订好了车票和酒店,计划在五天的时间里和男朋友“游遍”烟台。“好长时间没有看到烟台这么热闹了!”5月1日晚,在朝阳街参加“玩转芝罘 漫游仙境”烟台首届数字文化娱乐嘉年华的沈先生对记者说。记者了解到,烟台市举办的数字文化娱乐嘉年华吸引近40万人到街区游玩、购物。丰富的消费场景,带来的是消费市场满满的“活力”。

“五一”期间,烟台各区市都开展了丰富多样的消费活动:黄渤海新区开展迷笛音乐节,参与人数10万人,同步配套开展各种购物、春游等主题消费活动;牟氏庄园推出“醉美牡丹季,邂逅牟氏庄园”活动让游客现场感受到了花神祭祀仪式的温婉动人;长岛举办探秘大黑山岛活动,通过积攒风景拼图,让游客与这个8亿年的神秘小岛有个近距离接触……

从灯火通明的古城夜市,到活力涌动的文创街区,再到风景如画的海边沙滩。这个“五一”假期,烟台各类消费新场景、新体验层出不穷,让市民和游客“get”到了“不拘一格”的度假方式。人潮涌动间,烟台经济韧性全面彰显,消费提振跑出了加速度。

餐饮“火炎焱”迎来“黄金期”

餐饮市场火爆,也是今年“五一”假期的常态。

“不好意思,我们今天上午的餐位已经全部订出了。”5月1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莱山区万象汇五楼的一家餐厅,门口的接待人员告诉记者,当天中午的堂食已经被订满了。中午11点半,在用餐高峰期,万象汇四楼和五楼的餐厅几乎都需要排队。“这两天我们的员工基本都是早上6点就开始准备,从上午一直忙到晚上,饭点一直都是满客状态。”餐厅经理告诉记者,他们从“五一”假期前就开始提前着手准备食材、人手,“备战”假期。

“味蕾游”成为这个假期年轻人出行的“必选项”。“五一”期间,烟台餐饮行业再现“一包”难求场面。烟台市商务局联合市餐饮、旅游协会,在上市里广场举办“美好Yeah莱山”活动,现场开展非遗美食文化展览、特色美食美酒推广、地方小吃美食品鉴等系列促消费活动,同步发放烟台商圈消费券。据商务局数据显示,14家样本企业假期期间实现销售额822.9万元,较去年增长198.1%,较2019年增长31.8%。

政策“加持”消费复苏有后劲

从十万“迷笛铁军”涌入烟台看音乐节,到驻足烟台游山玩水购物消费,这个“五一”假期,不少游客因迷笛选择烟台,因烟台的热情与活力选择深游烟台,让烟台的消费市场“火力全开”。据烟台市商务局统计,截至5月3日上午,烟台市重点监测的64户全市商贸流通企业,实现商品零售额3.5亿元,同比增加28.4%。

成绩并非偶然。开年以来,从召开专题促消费工作会议,到出台促消费15条,再到此次方案发布51条促消费举措,烟台始终将促消费、扩内需摆在优先位置,下出“先手棋”,抢抓新一轮消费增长的窗口期。

“五一”假期的人山人海,说明一系列促消费举措如今效果明显,正强力点燃烟台消费市场的“烟火气”。如何延续这燃旺的城市“烟火气”,烟台接下来大招不断。根据《烟台市2023年促消费工作方案》,烟台市提出了“贯穿全年、连通四季”的51条措施促消费,启动“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消费年”,将陆续开展2023烟台国际葡萄酒节·烟台国际葡萄酒博览会、十一黄金周·金秋游、“嗨购双十一”电商消费月、“冰雪天下 运动烟台”等系列活动……这些只是烟台今年“贯穿全年、连通四季”的177项活动中的一隅。

提振消费烟台频频“放大招”。随着一系列筹划措施接连落地,烟台正努力恢复和扩大消费,拉动经济的消费“马车”正加速驰骋,浓浓的烟火气不断升腾,促消费正为拉动烟台迈入“万亿俱乐部”注入强劲动力。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