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最高,上海持续优化金融营商环境 每日动态

2023-04-28 12:05:17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资料图】

中国商务新闻网近年来,上海围绕市场经营主体需求,锐意进取、积极探索,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金融营商环境,金融发展生态不断优化,金融服务水平持续提高,金融市场活力充分迸发。4月27日,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周小全在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上海优化金融营商环境提高金融服务水平有关情况。

周小全表示,接下来,上海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对标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对标全球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提升金融服务便利水平,强化全球资源配置功能,加强金融风险防范化解,维护金融安全运行,打造近悦远来的金融营商环境,为上海进一步当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开路先锋夯实基础。

一是加快落实国家战略,打造国际金融中心“升级版”。上海将贯彻落实“浦东引领区意见”,发挥国际金融中心以人民币资产为基础的优势,提升金融中心核心功能。以设立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为契机,创新机制安排,作为境内外金融市场的制度“转接口”,便利境内外投资者参与我国金融市场。同时以发展人民币离岸交易为抓手,通过高水平制度供给,从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上,打开新的发展空间,打造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更好统筹发展在岸业务和离岸业务。

二是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建设全球资源配置功能高地。上海将完善金融市场体系、产品体系、机构体系、基础设施体系,进一步提高国际化水平。配合落实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提升资本市场融资功能,建设开放高效的金融市场体系。同时深入探索金融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培育种类齐全的金融产品体系,并完善多层次、广覆盖、高能级金融机构体系,加快机构集聚,持续推动对外开放项目落地。打造互联互通的金融基础设施体系,高水平推进银行间和交易所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及统一对外开放,增强面向国内国际的服务能力。

三是提供高质量金融供给,着力提升融资效率、降低融资成本。上海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加强金融政策协调配合,全力服务“3+6”重点产业集群发展。健全绿色投融资服务体系,打响国际绿色金融枢纽品牌。兜牢民生底线,加大养老、医疗、健康等产业金融支持力度,保障民生重点领域。

四是维护金融安全稳定,全面提升金融治理和服务水平。上海将深化法治建设,修订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条例。同时加强地方金融监管、加强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和防范化解、建设金融市场交易报告库,并打造金融人才引育留用完整闭环、探索开展金融数据安全有序跨境流动试点,支持临港新片区国际数据港建设。(张晓箴)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