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观点:论道中国丘陵山区农机装备新路径,全国顶尖高手齐聚重庆江津

2023-04-21 10:55:17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中国商务新闻网为助力重庆打造“西部一流、全国先进”的山地丘陵智能农机装备集群,全力营造“补短板、破难题、促发展”浓厚氛围,促进丘陵山区农机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4月26日,中国丘陵山区农机装备高端峰会将在江津举行。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五地携手共促产业重点发展方向

江津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刘晟在峰会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由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重庆市科技局、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6家单位主办,聚焦丘陵山区,峰会设置了丘陵山区•通用装备发展论坛、丘陵山区•特色机械发展论坛,邀请了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等在内的全国最具影响力的二十余位专家学者华山论剑、把脉问诊,分享最新的研发成果。

峰会将发布《中国丘陵山区农机技术与装备十大重点发展方向》和《中国丘陵山区农机装备发展蓝皮书(2023)》两大重要研究成果,引领产业发展新方向。

针对我国丘陵山区农机装备产业因地域和经济发展水平不同而存在的差异瓶颈,本次峰会集结了重庆、四川、云南、贵州、西藏五个西南丘陵山区省区市,将签署促进丘陵山区农机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实现数据共享、经验共享、成果共享,探索产业发展及产业应用的新路子。

据悉,在本次峰会上,科学城市江津管委会、西南大学、重庆市农机装备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星光农机股份、华雄实业(集团)五方将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着力打通产学研共建全产业链资源,从产、学、研、推、用一体化发展推动江津丘陵山区农机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推动产业集群化、人才专业化,打造江津特色产业名片。

“剑指”智慧农机特色产业

近年来,江津在丘陵山区农机装备领域下足功夫,持续发力。

数据显示,在丘陵山区农机装备生产端,江津农机装备年产值超25亿元,占全市农机装备年产值1/4左右,其中:亿元以上规上农机企业就有威马农机、润通科技和万虎机电等7家,占重庆近四成。微耕机年产量超50万台,约占全国微耕机总量的16.7%,农机装备产业基础扎实。江津工业园区于去年3月,获批首个重庆市山地丘陵智慧农机特色产业建设基地。在丘陵山区农机应用方面,江津已建设永兴镇黄庄村粮油万亩无人农场和智慧农机指挥调度中心,形成宜机化农机应用基地6800亩。此外,围绕农机企业的生产数据及农机运行数据和农机使用数据,江津加快布局“丘陵山区智慧农机大数据中心”。

“江津区既是工业大区也是农业大区,这次峰会选择在江津召开,可以说是一产和二产的双向奔赴、深度融合。”谈到峰会落户江津的重要原因,刘晟说,江津区位优越、交通便利、产业基础尤其是制造业基础较好,又有国家现代农业园区,可在山地丘陵智慧农机产业发展上多下功夫、多做文章。

重庆市经信委副主任杜宏瑞表示,作为我国典型的南方丘陵山区,重庆农机装备主要以适合丘陵山区作业的中小型农机为主,2022年,重庆农机装备规模整体达到300亿元,拥有各类农机装备500多万台套,全市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55.2%,居西南地区省份前列。

“推动农机装备研发制造推广应用一体化发展,重庆建设了国家柑橘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丘陵山区农业装备重庆市重点实验室、重庆市丘陵山区耕整地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7个省部级以上创新平台,并在山地轻型履带式/折腰轮式拖拉机、山地果园多功能作业平台、榨菜全程机械化装备等领域取得突破,相关样机应用示范范围超1000亩,部分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杜宏瑞说。

江津区经信委主任郑军燕直言,助力丘陵山区农机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江津区从政策资金、主体培育、应用场景等多方面发力。加大主体培育,围绕全国农机装备企业布局,江津绘制农机产业招商图谱,开展精准招商,新引进星光山地丘陵智慧农机总部基地等农机装备产业项目6个,培育规上农机企业9家。

值得一提的是,江津已组建丘陵山区智慧农机发展工作专班,重点聚焦山地丘陵智慧农机领域,打造国内一流细分产业,力争在较短时间内实现有“标志性成果、标志性企业、标志性品牌、标志性产品”的目标。(俞芳)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