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观天下!“链”式招商做强吉林生物医药产业

2023-04-18 08:58:31来源:国际商报  

■ 商 犇

生物医药产业是吉林省着力打造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招商引资、招大引强是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动力源”和“推进器”。伴随着春天的脚步,吉林各开发区以促投资、抓项目为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日前,作为奠定生物医药产业竞争优势的大项目、总投资178亿元的精细化工产业园项目全面开工建设;总投资16.6亿元的创新产业园项目,主体工程进入竣工验收的准备阶段,正在进行水电调试;总投资13.8亿元的安沃高新基因工程抗体类药物项目竣工投产,研发实验室已投入运营……长春新区瞄准龙头企业,突出项目招大引强,绘制生物医药产业链的“招商地图”,精准招引一批投资强度高、产出效益高、科技含量高、产业关联度高的引擎性项目。


(资料图)

在长春新区2023年工作会议上,“招商”被确定为九大任务之一。“现在招商不同于以往靠人脉,专业化、精准化的方式更能见效果。”长春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大项目好项目接踵而至,离不开新区招商模式的不断创新。新区每个签约项目都有专门招商部门负责到底,从项目对接选址到注册落位提供全方位服务,为投资者提供项目咨询、指导服务,及时反馈代办进程,真正当好“店小二”,做到“企业动嘴、政府跑腿”。

该负责人介绍,今年长春新区将开展以集聚上下游产品、降低综合配套成本、拉长产业链为主要内容的产业集群式招商,加快实施药谷研发中试检验检测平台、应用化学产教融合示范基地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

入春以来,通化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呈现勃勃生机:一季度,高新区医药健康科创园共签约和洽谈项目19个,其中,医药类项目6个、食品类项目13个,创历年园区招商最好成绩。

年初以来,高新区紧紧围绕“又高又新”目标,重点围绕医药、食品、人参、新材料“四大板块”,灵活运用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乡情招商等方式,整合招商资源,拓宽招商渠道,千方百计招引了一批有实力的企业和集团。汉方医药(通化)股份有限公司医药仓储销售项目、辽宁桂德人参实业有限公司人参精加工生产项目、通化国鹿药业有限公司功能食品生产项目、吉林省万寿药业有限公司GSP医药仓储分销中心项目等相继落户高新区医药健康科创园。

诸多项目的集中落户,得益于通化医药高新区持续开展全员招商的工作模式。对于重点招商项目,区分管负责人坚持亲自洽谈、亲自推进,定期开展“走出去”招商引资活动;相关部门狠抓项目跟踪、签约、落地、投产各环节,确保了项目招得来、留得住、建得快、有效益。

梅河口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度重视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紧紧围绕“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空间布局和“长辽梅通白延”医药健康产业走廊布局,坚持打造中国北方食药健康城,持续调结构、优环境、强服务,医药健康产业迈上百亿级台阶,成为梅河口市支柱产业。

目前,梅河口高新区已吸引四环制药投资近100亿元,成立了吉林四环、吉林津升等9户企业,吸引步长制药累计投资80亿元,并购或重组了吉林天成、通化谷红2家医药工业企业。同时引进了医药行业十大创新药企——鲁南集团、中国医药研发50强——天衡制药、全国中药百强企业——吉林万通等行业领军企业投资发展。在日前举行的第三届环球城市招商引资推介大会上,梅河口市荣获“2022中国投资环境质量十佳县(市、区)”称号。

从招商引资到项目推进,从蓝图擘画到落地施工,吉林省生物医药产业在发展的“快速路”上奋力前行。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