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采购商对中国制造竖起大拇指 观点

2023-04-18 09:16:16来源:国际商报  

■ 本报记者 白舒婕

中国商务新闻网喜迎八方客,人流如潮涌。春暖聚羊城,活力广交会。

第133届广交会首次启用的D区展馆迎来“首秀”,该展馆新增的新能源汽车及智能网联汽车展区和智慧生活专区分外吸睛。无人驾驶直升机、无人驾驶小巴、氢燃料客车、自动清洁机器人等琳琅满目的“黑科技”产品,向境内外采购商亮出了中国科技创新和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最新成果。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Perfect!”记者看到有境外采购商对参展的产品竖起大拇指。时隔三年,中国制造的转型升级令他们惊叹连连。

“中国的新能源驾驶产品令人兴奋!”

当记者走进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展区,远远就看到一个高3.7米、长11.8米、宽2.55米的绿色“庞然大物”。这辆由中通客车带来的新款H12燃料电池超级大巴格外引人注目,许多采购商纷纷围上来,更有采购商好奇地问道:“以前从来没有见过这种车,它需要使用什么新燃料?续航时间能有多久?”

“这是中通客车带来的一款氢燃料大巴,它由氢气和动力电池驱动。相比传统的柴油车来说,氢燃料的循环方式更加低碳环保,乘坐感也更安静舒适;相比纯电车而言,它的优势是续航能力更强,能达到300多公里,且无需更换电池,使用寿命更长。因此氢燃料客车目前在能耗、安全、续驶里程等方面领先于行业。”因为询盘的采购商太多,中通客车相关负责人王东自开展以来已经把相关情况介绍倒背如流。

王东告诉记者,考虑到氢燃料车对技术、成本、基础设施等要求非常高,因此如同锂电池一样,氢燃料电池的起步应用需要由政府来推动。今年公司与济宁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批量采购协议。“这次想借助广交会平台结识更多的境外采购商,把产品推向欧美地区的发达国家,因为他们无论从政策还是硬件来说,都比较有基础、有条件率先使用氢燃料车。”

第一次参加广交会线下展的王东在谈到参展体验时表示又新奇又震撼:“展馆太大了,展客商太多了,堪比春运!这个新设的新能源展区非常体现专业性,能让我们看到同行的产品,也让有新能源汽车采购意向的客商能更精准地找到我们。开展仅两天,我就结识了很多不同国家的采购商,了解了客户的需求、痛点、难点,以及当地市场发展趋势,对我来说这是非常宝贵的一次经历。”

“中国的新能源驾驶产品令人兴奋!”一位来自阿根廷的采购商正指着展区里的潍柴雷沃大马力CVT智能拖拉机兴奋地告诉记者,边说边坐进车内亲身体验该产品的无人驾驶功能。

潍柴雷沃智慧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该款拖拉机一举打破了国外长期以来对大马力CVT拖拉机技术及核心零部件的垄断,填补了国内拖拉机无级变速技术的空白,实现了核心技术、核心零部件及农业关键数据自主可控,其综合作业效率与传统拖拉机相比提高30%,燃油消耗率可降低10%,对提升中国智能农机科技创新能力和竞争力意义深远。

“这台拖拉机带有自动导航,可以根据地块设定自动作业路线,在大地块上作业更‘笔直’,误差非常小,比人工更精准,能24小时连续作业,还可以实现完全无人驾驶。”该负责人说,经过疫情3年,随着市场的复苏,凭借公司强有力的竞争优势,今年公司出口订单逐步回暖,一季度增加了10%,销售额增长了30%。“这次参展广交会,该款拖拉机备受采购商关注,我们有信心获得更多订单。”

“下次我一定要扩大展位规模!”

走进位于智慧生活新专区,一个长约10多米、宽五六米的区域内,几台智能清洁机器人正来回走动,演示自动充电、自动清扫地面、自动倒垃圾的功能。记者看到,当两台机器联合作业时,它们还会自动“协商”好各自负责的区域。

“我们的无人驾驶观光车、无人驾驶清洁机器人、智能移动机器人,都是在本届广交会上首发的新品。”广东杜尼智能机器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杜元源说,这款清洁机器人不久前在线上广交会上一亮相,就获得了韩国和阿根廷客户代理的订货。线下展开展仅两天,就有好几个国家的采购商有意向下单。

杜元源介绍,杜尼移动机器人项目自2014年开始立项,历经8年技术沉淀,在避障、路径规划、多机协同以及多传感器融合等方面积累了大量先进技术,拥有60多项专利。自从得知本届广交会新增了智慧生活专区后,杜元源特意把广交会作为公司产品的首发亮相平台。

“智慧生活新专区是把中国高质量的产品集中向全世界展示的一个非常好的平台。我们不仅让境外采购商感到在这里能买到想买的任何商品,还要让他们了解中国的科技创新产品,感受到这些产品能够改变他们的生活,提高他们的生活品质。”杜元源倍感自豪地说。

虽然是“老广交”,但杜元源却是第一次与广交会的新专区共同经历和成长。他笑言:“这次我有点保守,不敢申请那么多展位,认为这样已经非常好了,其实我们还有六款产品没有带来。没想到现场反馈和收获这么好,我希望智慧生活专区能越办越好、展览面积越来越大。下次我一定要扩大展位规模,最好扩大到两倍!”

涂鸦智能也携手合作伙伴和众多智能产品亮相本届广交会,展出了智能空调、智能门锁和智能调光器等产品方案。公司负责人一直忙碌着在现场为境内外采购商介绍公司的开放生态、全球商业落地和平台渠道服务内容等。

“在广交会上,通过面对面体验式的洽谈,我们不仅能找到优质的产品,还能寻到合适的合伙人。”一位来自瑞士的采购商说。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