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微资讯!中国消费巨大市场空间显现更强磁力

2023-04-18 09:13:37来源:国际商报  

□ 本报记者 刘旭颖

中国商务新闻网4月15日,为期6天的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圆满结束,八方来客乘兴而来,满载而归。作为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后中国举办的首场重大国际性展会,第三届消博会向世界再一次展示了中国主动扩大开放、同各国分享发展机遇的满满诚意,也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强大动能。


(资料图)

据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统计,本届消博会共有来自65个国家和地区的3382个消费精品品牌参展,参展品牌数较第二届增加19%。其中,国际展区有精品消费品牌2226个,国内展区1156个。进场观众超过32万人次,各类采购商和专业观众数量超5万人,其中包括了来自意大利、法国、德国、日本、韩国、越南、印尼、泰国等35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2000名境外采购商到会参与洽谈采购。

与此同时,本届消博会共举办新品发布及展示活动311场,新品数量达1000余件。在为期两天的“消博时刻 首发首秀”新品发布会上,28家企业携118件新品登场。展会期间还举办了主题论坛、新品发布、时装周、采购对接等600余场活动,其中,全球消费论坛举办了47场系列活动,发布消费、旅游零售市场领域行业报告60余篇。

“围绕着吃喝玩乐购,这次展台主要展示了大连17家企业带来的产品,其中既有大连达伦特香氛科技这类在欧美香氛市场排名前列的企业集团,他们带来了国内品牌和以乳木果为原料的系列低碳产品;也有大连通宝这样历史悠久、玻璃工艺被列入非遗名录的企业,展示了精美的中高端玻璃制品;还有大连瑞驰企业集团这样在业内颇具影响力的国际化综合海洋食品解决方案服务商。”大连市商务局副局长刘国志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大连重点发展海洋预制菜,瑞驰特别带来了相关产品。“我们希望在消博会上向国内外的采购商、参展商展示最新、最好的技术和产品。”

在两万平方米的消博会国内展区里,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大连、宁波、厦门3个计划单列市组团参展,“高新特优”消费精品集中亮相,让人足不出“展”就能买遍全国。值得一提的是,消博会期间,湖北代表团在招商推介活动上签下了28个重点项目,金额超过百亿元;陕西、甘肃、湖南等地也在招商对接会上签下了上亿元的订单。

规模更大,尖货更多,分量更足,消博会上的参展商和采购商切实感受到中国消费提振带来的生机与活力。

“这是我们第二次参展消博会,受益良多,与许多合作商和消费者建立了更加紧密的联系。”在美国途明集团相关负责人艾美·因布里亚科看来,消博会正是该集团了解中国消费者新需求、挖掘中国市场新机遇的一扇绝佳窗口。

“我在消博会上感受到了国内消费蕴含的巨大市场空间。在这里卖酒,一定要去想怎么吸引观众眼球,展示自己,越会玩卖得越好。”TWC全球精品酒巡礼的展商表示,疫情期间酒业经历了加速洗牌,酒商从思想上已经高度认同要将向C端转型进行到底的理念,但如何迈出第一步,却发现找不到“抓手”。消博会集中化吸引高净值消费人群,为酒商提供了一个“拥抱C端”的消费场景。让消费的基础性作用获得更好发挥、C端消费活力进一步释放。

“企业今年是连续三次参展消博会。创新消费场景正不断释放消费潜力,高科技、创新性、多元化的产品不断推陈出新。这在消博会这一高规格、高质量、高水平的展会上体现得尤其明显。”艾纳诗集团总经理滕树杰说,企业在北京冬奥会上为运动员提供了睡眠改善保障产品,这次展出的深睡小屋数字健康睡眠系统能实时监测和调整体验者睡眠状态。“我们希望能为更多有需求的消费者,比如睡眠障碍人群,提供更多有价值的产品和服务。”

消博会上的无限机遇也映衬出海南自贸港的活力。

“我们期待以此次消博会为起点,深度参与中国咖啡产业的国际化发展。”火船集团首席执行官吴志成表示,作为印尼最大的咖啡企业,他们十分看好海南自贸港政策为企业带来的巨大商机。

“随着海南自贸港的蓬勃发展,集团旗下品牌在海南离岛免税市场表现优异,我们对海南未来发展充满信心。”雅诗兰黛集团旅游零售全球商业总裁哈维尔·西蒙告诉记者,消博会期间,集团与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海口综合保税区管委会签署合作协议,宣告雅诗兰黛旅游零售亚太区物流中心及中国区总部落地海南。“相信此次合作将会是一个新起点。”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