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热消息:数字化赋能贸易高质量发展

2023-04-18 09:01:08来源:国际商报  

■ 本报记者 李子晨

中国商务新闻网近年来,数字贸易在全球贸易中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推动货物贸易优化升级,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机制,发展数字贸易,加快建设贸易强国。在4月15日第133届广交会开幕首日,第二届珠江国际贸易论坛专场论坛特别围绕贸易数字化议题举行了“首届贸易数字化创新发展论坛”。

该论坛以“贸易联通世界 数字引领未来”为主题,众多国内知名经济学家、贸易数字化领域专家热议了数字化对贸易的巨大促进作用。他们纷纷认为,数字化将大幅降低贸易成本和促进贸易增长,同时贸易数字化将对经济发展产生放大、倍增效果。


(相关资料图)

论坛上发布的数据显示,从全球的情况来看,2022年全球货物贸易总额达25.3万亿美元,其中跨境电商货物贸易额近1.25万亿美元;全球服务贸易总额6.8万亿美元,其中数字服务贸易额达3.8万亿美元。从中国的情况来看,去年中国货物贸易总额42万亿元,其中跨境电商进出口额2.1万亿元;服务贸易总额达6万亿元,其中数字服务贸易额为2.5万亿元。可见数字贸易在全球、在中国都呈现出一幅蓬勃发展的壮丽图景。

“当前,数字全球化是支撑全球化前进的重要力量,数字技术在很多方面推进着国际贸易和跨国投资的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江小涓在论坛上表示,贸易数字化带来的改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创新贸易模式,降低交易成本;二是可以灵活切换市场,快速重组产线;三是创新远程服务,高效全链贯通,促进全球分工合作深化;四是汇聚多元信息,提供渠道服务,促进中小企业数字贸易的全球发展。

同时,她认为,中国的数字经济基础非常坚实,在数字技术发展的几乎所有方面都具有很强的竞争力。“我们要延展数据优势,扩展服务能力,促进企业海外投资发展,同时也要从推动达成更多政府间数字贸易的协定、支持跨境数字平台创造数字全球的交易秩序等方面促进数字贸易加快发展。”

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看来,2023年是推动贸易数字化的一个重要转折点。“我们要进一步思考:贸易数字化如何从实际出发、从超规模市场和全产业链的优势出发,在应用、新基建和数字技术、基础技术方面缩小差距,使贸易数字化真正能够推动未来30年的经济高质量发展。”

他在论坛上表示,贸易数字化下一步的发展重点主要聚焦几个方面:一是为数实融合服务;二是要坚持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发展方向;三是推动新一轮数字技术的支撑作用,以数据赋能为主线,对产业链上下游全要素进行转型升级和价值改造;四是要让贸易数字化更能展现成效,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五是扩大贸易数字化对经济产生的放大、倍增的效果。

“我国90%以上的企业是中小企业,以电商平台构建的虚拟网络和以高速公路构建的物理网络使大量的中小企业参与到国际经贸体系当中。”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洪俊杰认为,数字化赋能丰富了贸易国别,延长了贸易距离,增加了贸易频次,可以让中国大量中小企业受益。

不过在实践过程中他发现,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遇到一些难题,“包括缺人才、缺设计、缺方法等,但核心问题还是相关人才的缺乏,这是制约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问题。因此,我们要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其间大平台可以有更大作为,引领中小企业更好地推动数字化转型,参与到数字贸易和贸易数字化的发展中来”。

此外,洪俊杰表示,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数字治理体系。应当构建以发展和包容为导向的数字治理体系,利用技术实现数据所有权和使用权的分离,推动数据交易和流动。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