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报道:洛阳综保区创新通关模式实现新突破

2023-04-17 14:15:13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资料图片)

中国商务新闻网近日,随着重约650吨的两套大型矿山机械设备顺利进入综保区完成保税仓储和出口,标志着河南自贸试验区洛阳片区实现“多批货物、一次通关”通关模式,也是洛阳综保区创新通关模式的一次新突破。

挂牌六年多来,洛阳片区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大胆探索、先行先试,深入开展各项差别化探索,不断打破制约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区域协调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营商环境评估综合排名连续多年位居河南省国家级功能区前列。六年来,洛阳片区累计利用外资27.41亿美元、进出口额实现301.38亿元,分别是挂牌前的6.54倍和20.8倍;累计入驻各类市场主体突破4万家,其中企业2.17万家,是挂牌前的5倍。

作为全省唯一的国家级高新区、自创区、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和跨境电商综试区“五区”叠加实施的区域,洛阳片区坚持把体制机制创新作为深化改革的“先手棋”,通过实施“三化三制”改革,以 “三块牌子、一套班子”的改革架构突出产业发展主责主业,推动全员竞聘上岗,人员配置向产业园区等服务一线大幅倾斜;推行“管委会+公司”模式,整合重组区属国有企业,构建起 “园区开发+项目招引+运营服务+基金配套”的“平台+国企”一体化推进发展模式,有力激活区域发展活力。

高质量的营商环境能持续激发市场活力。洛阳片区从制度创新、政策引导、扩大合作三方面持续发力,营造高质量发展环境。六年来,洛阳片区持续深化首创性、集成化、差异化改革探索,累计形成201项创新成果;围绕推动“风口”产业集群发展方面,洛阳片区突出顶层制度设计,先后出台多项支持政策,加快推进产业换道领跑、优势再造;通过与10省26个自贸片区共同发起成立“云端自贸审批互助联盟”,推动项目审批服务跨区域协作新模式落地实施。

“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是自贸试验区的两大使命。洛阳片区汇聚各方优势资源,不断释放政策红利,推动中航光电、中信重工等企业入选国家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通过重点跟踪服务全区45家外贸企业,动态掌握订单、项目、缺口等情况,不断夯实外贸支撑点。洛阳综保区聚焦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及材料两大主导产业,汇晶电子专用靶材、申龙新能源汽车等项目已落地;积极引进中国物流、中信建投等央企,为综保区专业化、市场化运营打下坚实基础;持续开展业态创新,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获批,跨境电商1210模式取得新突破。

产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脊梁。洛阳片区锚定风口产业方向,立足智能装备、电子信息、新能源材料三大主导产业和生物医药战略新兴产业基础,锚定氢能储能、人工智能机器人、第三代半导体三大风口,精准开展招商引资,重点建设六大产业集群,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推动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全力保障项目建设。2022年洛阳片区35个省市重点项目实现投资215.3亿元,完成全年目标的152%,“三个一批”项目开工率、达效率均达100%。

同时,洛阳片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打造高标准创新生态,全面集聚创新资源,抢抓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省级创新平台整合机遇,推动各级各类创新平台提质增效,以高能级创新平台汇聚全方位创新资源,培育壮大创新主体,积极引育创新人才。

下一步,洛阳片区将积极推进实施自贸区提升战略,力争到2025年,贸易、投资、金融、运输往来等自由化、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提升,主导产业做大做强,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货物进出口年均增长20%,实际使用外资年均增长15%,跨境电商交易额年均增长18%,形成一批含金量高的可复制、可推广制度创新成果,开放创新联动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服务高水平开放、支撑高质量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增强。(王亚楠)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