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春光 会展业加速复苏 环球热讯

2023-04-17 09:14:10来源:国际商报  

■ 本报见习记者 洪剑儒


(相关资料图)

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2月境内专业展馆举办的展览活动共计184场,同比增长1.1倍;展览总面积365.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2.3%。其中,展览面积在1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型展览活动共计78场,同比增长1.6倍。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在近日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以来,商务部积极出台政策措施推动线下展会举办,展览活动呈现加快恢复发展态势。当前,大量海外客户迫切希望来华参加展会,开拓市场,中国企业也期待通过展会获取订单、扩大贸易。预计全年境内举办展览活动规模比上年有望实现大幅增长。

会展场馆人潮涌动

助力经济加快复苏

开年以来,各地会展场馆的忙碌印证了会展业的复苏。数据显示,1至3月,郑州市共举办展览28场,展览总面积36.7万平方米,吸引参展商6077家,采购商及观众72万人次,累计达成意向成交额约120亿元;3月下旬到4月初,汕头博览中心接连举办了两场行业大展,其中第二届潮汕服博会开幕式签下155.6亿元大单,第二十二届汕头玩博会总意向签约金额108亿元,现场成交30亿元;山东省也在3月接连举办第20届青岛国际金属加工设备展览会和第十五届中国临沂小商品博览会,其中第20届青岛国际金属加工设备展览会现场成交额2.5亿元,意向成交额约6亿元,第十五届中国临沂小商品博览会实现了创历届新高的12亿元展会交易额。

各地展会的密集举办,也让经济学者眼中作为“经济发展的加速器和助推器”的会展经济加速复苏。

“2023年以来,随着全国各地大型展会有序恢复,在会展经济的推动下,住宿行业升温明显。借助美团、大众点评等线上平台,不少酒店商家也提前做好了保障工作,抓住了会展经济下的红利。”美团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

以4月12日-14日在成都举办的第108届全国糖酒会为例,该展会的举办显著带动了当地旅游业消费。“数据显示,截至4月7日,成都地区4月12日-14日的住宿预订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300%,异地客群占比居多,主要来自重庆、北京、郑州、西安、深圳等地。”上述美团负责人表示。

在4月12日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配套活动之第三届中国消费类展览会创新发展大会上,商务部外贸发展事务局局长吴政平表示,会展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综合性强、产业关联度高、带动效应明显等特征,在促进消费升级、拉动经济发展方面发挥着独特作用。

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会展经济与管理系主任周杰告诉国际商报记者,会展业的复苏将发挥会展推动产业发展的平台效应,助力会展与其他产业的融合;促进会展业实现产业升级,推动会展业由规模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此外,会展业的复苏还将进一步推动会展功能的重构,激发多元价值效应,在带动经济发展的同时,贯彻落实国家战略、助力打造城市名片,丰富群众娱乐生活等。”

多地频出鼓励政策

推动会展项目落地

乘着会展业复苏的春风,各地也在采取多项举措,进一步推动会展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国内主要的会展城市,上海高度重视各类展会的加速复展,《上海市提信心扩需求稳增长促发展行动方案》提出,对2023年在沪举办的对外经济技术展览会,按照举办单位实际发生的场租费用给予补贴;支持会展行业提升能级,对引进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权威机构认证的展览项目给予补助。

山西省也对引进相关展会出台了明确的奖励政策。根据山西省财政厅、商务厅发布的《省级商务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山西省对引进国际、国内、行业品牌展会的分别给予最高100万元、80万元、50万元补贴,对引进“云展览”项目的给予最高20万元补贴;对引进国际、国内大型会议(论坛)的分别给予最高50万元、30万元外来参会人员住宿补贴。

日前,北京顺义发布《顺义区鼓励会展产业集聚发展扶持办法》,这也是北京市首个区级会展扶持政策,将重点奖励在区内举办具有国际影响力,且在全国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专业展、新兴展、国际展”,鼓励优质会展企业及关联服务主体集聚。奖励资金规模达5000万元,单项奖励资金最高600万元。据悉,今年将有近40场展会在顺义新国展陆续举办。

除了奖励补贴外,部分地区还采取了一系列更具针对性的举措。一季度,广州市积极组织企业开展会展专项资金申报并引导展会品牌化、国际化、信息化发展;派出小分队分赴北京、上海、南昌、海口等地,推介办展环境,做好政策解读,指导行业协会组织金融机构赋能会展企业。接下来还将协调航空公司、羊城通、旅游景点、住宿、餐饮场所等出台重点展会客商到广州参展、观展专属优惠政策并制作发放《会展带你识广州》消费导引小册子,开发小程序、二维码、导航等功能,方便参展参会人员获取便捷的服务。

对于如何高质量推动会展项目落地,周杰建议从以下三点发力:一是充分识别与挖掘城市的会展资源,引进和培育与资源相匹配的会展项目;二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会展项目的运营效率;三是充分发挥政府、企业等各方主体作用,推动会展产业链有效整合,从而保障会展项目高效运营。

此外,周杰还表示,在会展业爆发式发展的同时,应对会展安全问题引起重视。“只有在安全的基础上,才能实现会展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