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广交会看浙江外贸:“转”出信心 “创”出韧性-天天报道

2023-04-16 17:05:41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资料图片)

中国商务新闻网4月15日,第133届广交会在广州拉开帷幕。本届广交会是疫情三年后首次全面重启线下展,也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届。将视线聚焦浙江,外贸企业参展情况如何?有哪些新动向、新变化?从中释放了哪些信号?

“你们最新的产品有哪些?主要在哪里生产?”浙江亚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展位上,一位采购商正在了解产品。待客户走后,该公司销售经理徐龙龙便将采购商名片订在笔记本里,并记录下客户感兴趣的产品型号和需求。

仅仅开展半天,徐龙龙的笔记本里已经有了十几张名片。“来了解的客商非常多,我认为这得益于我们从OEM向ODM转型的作用。”徐龙龙介绍,该公司现在主要为客户提供定制化产品为主,通过与客户共同孵化产品,增强了客户黏性与产品不可替代性。而此种模式带来的利润要比传统模式高出10%左右。

在浙江三花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展位,展位负责人演示了其带来的泡茶机,并就产品亮点侃侃而谈:“仅仅3秒钟就可以出热水,即开即用,并且温度还可以按照需求进行调节,很适合出差使用。”

一幕幕热闹地洽谈场景,一张张互留的名片,都反映出广交会的热度。三年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浙江外贸企业更加注重自身创新发展,储备了很多新产品、新技术。这届广交会正是产品的“检验场”。参展商们带着满满诚意而来,希望能迎来厚积薄发。

“这么多届广交会以来,浙江一期的参展企业数量首次超过三期。”浙江省交易团副团长兼秘书长张晓雯表示。广交会一期以工业类题材为主,包含工业自动化、电子等,三期则为纺织服装等,浙江是一个劳动密集型产业非常集中的省份,从企业参展数量可以看出,浙江企业结构在悄然发生转型。

透过广交会这一中国外贸的“风向标”,感知浙江外贸的温度与发展。让人欣喜的是,无论是高科技的展品,还是品牌化“走出去”,参展企业在不断的研发突破中,完成转型升级的华丽转身,而这些正给浙江制造注入更多信心,给浙江外贸带来更多韧性与活力。(芦磊 齐思)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