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热资讯!创新消费场景闪耀消博会

2023-04-12 23:13:29来源:国际商报  

■ 本报记者 刘旭颖

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2023年“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


(资料图)

创新消费场景、丰富消费体验、优化消费渠道……这已经成为近年来各界扩内需、促消费的重要着力点。在第三届消博会上,记者看到,不少企业通过打造生动鲜活的消费场景、展示有趣便捷的消费体验引来如织人流。

在上海馆的一侧,设计新潮亮眼的运动鞋、别具巧思的联名款产品吸引了不少参观者和企业问询,这是得物App展台开展以来的常态。展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得物App第二次代表上海参展,精细挑选了来自COACH、阿玛尼、范思哲、天梭、李宁、特步、匹克、HEFANG等国内外时尚品牌的精品、新品进行集中展示,覆盖球鞋、包袋、手表、配饰、数码、运动户外等国内外知名品牌的首发新品。

“这面展示墙展示的就是得物和不同品牌的联名款,比如得物和bose的联名款限定耳机套装、与T-Mac的联名篮球,此外还有COACH与大白兔的联名款手包这类在得物App上指定发售的热门商品。”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道。

“我们非常重视在提升消费体验层面的科技研发,这次特别展示的AR虚拟试穿也是一个亮点。”工作人员介绍道,得物App打造了全球最大的潮流商品3D模型库,覆盖球鞋、美妆、箱包、配饰等近10个品类。2020年疫情期间,得物正式上线了“AR试穿”功能,3秒即可快速完成在线试鞋和切换鞋,消费者足不出户就可以选择心仪的产品。上线至今,这一功能大大降低了产品的退货率。

今年得物进一步升级AR体验,上线了“AR足部测量”功能。据了解,该功能可快速完成高精度足部模型重建,不仅能以毫米级精度测量消费者双脚的长度和宽度,还能够识别脚型乃至足弓的高低,进行足部3D建模后,系统会从数据库中快速匹配出最适合该脚型的鞋款。

“得物在年轻消费群体中有较高的认可度。在得物App,年轻用户的消费力是行业平均值的近5倍。因此我们在选择首发产品和选品时都会更加严格地把控产品品质,精心筛选,同时坚持从年轻人的真实需求出发,‘商品+服务’双向发力。”得物App平台业务负责人李春露表示,未来企业还将进一步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扩大优质消费品供给、创新年轻消费场景,打造消费集聚大平台,助力推动消费持续恢复和升级。

在1号馆,一条别具一格的街区吸引了络绎不绝的参观者。这是天猫国际综合了体验、互动、打卡和发布等功能打造的500平方米的全球新发现街区。这里汇聚了年轻人最热衷的潮流新消费:体验户外骑行运动、试用全球小众香水、品尝百大名庄红酒、试用最新最前沿理念的美妆产品。有趣的是,天猫国际还将不久前在杭州千岛湖举办的春日骑行计划搬到了消博会现场,在沉浸式的VR骑行互动区,英国折叠单车“小布”的15秒折叠挑战赛、专业骑手分享会、进口骑行装备大赏等活动轮番开启,热闹非凡。

在8号馆,明黄色的美团展台十分抢眼。其展台上的外卖、闪购、买药等分业务展区展示了其众多零售和科技业务下催生的消费新业态、新场景。

值得一提的是,与前两届消博会相比,本届消博会上美团展台新增了低空飞行、水上运动、露营等细分领域。美团特别单独辟出“美团无人机展台”,展示未来零售的消费新体验——“未来的城市低空物流很可能穿梭着无数的物流机器人,共同为顾客提供万物即时到家的购物体验”。

“人在家中坐,外卖天上来”的新消费场景正加速走进百姓日常生活。据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12月,继深圳之后,美团无人机在上海的首条航线开通。彼时,美团无人机配送已落地深圳5个商圈,航线覆盖18个社区和写字楼,可为近2万户居民服务,完成面向真实消费者的订单累计超12万单。

无人机、自动配送车都是美团基于零售场景探索的自动配送体系的一部分。“无人机、自动配送车等自动配送技术可以为商户、消费者降低配送时长和配送成本,节省下来的都将是实体店的新利润点。”美团相关负责人说,对于线下商铺来说,科技意味着更多订单和更低的履约成本。

据悉,今年2月,美团无人机的城市低空物流解决方案已通过中国民航局审定,并获颁《特定类无人机试运行批准函》和《通用航空企业经营许可证》,这意味着美团无人机具备了成为一家城市级货运航空公司的资质能力。

美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美团将继续深入推进“零售+科技”战略,通过更大的投资、更多的技术创新支持、培育消费新业态。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