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混合展”助力小企业全球抢单

2023-04-12 23:00:28来源:国际商报  

□ 本报记者 李子晨


(相关资料图)

日前,在德国杜塞尔多夫会展中心,当地规模最大、专业性最强的“2023年德国杜塞尔多夫美容展(Beauty Duesseldorf)”迎来了来自74个国家和地区的1100家参展商和4.4万名观众。

在这个国际顶级展会上,与欧莱雅、飞利浦、戴森等国际知名品牌“同台竞技”,几家在海外“默默无闻”的中国美妆个护企业也抢到了不少订单。他们崭露锋芒的背后,跨境电商平台“数字化混合展”新模式功不可没。

广州雅馨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方慧就是受益的一员。虽然此前方慧在海外参展的经验为“零”,但此次她带着公司最新研发的家用美容仪随阿里国际站一起“出海”。产品在阿里国际站展台一亮相,就在一众大型美容仪中脱颖而出。每天,个子娇小的她都被金发碧眼、高她一个头的专业采购买家围着问产品、问价格。

展会期间,方慧在展台前“忙不迭”,在于她并非是“单打独斗”。比如,遇到想深度看看国内工厂产线的买家,她点一点身边的数字化大屏,一键连线国内的同事,就可以带着买家现场“逛”工厂、“看”实验室。

“名片发出去多少都记不清了。”但方慧随身带的一个笔记本已记下30~40家有明确签单意向的客户,这也让她颇为惊喜。虽然是参展“小白”,但订单收获满满,方慧认为主要是“数字化混合展”的帮衬。

在德国杜塞尔多夫美容展上,收获认可的中国美妆个护企业不仅有雅馨科技。虽然没有到线下参展,得益于“数字化混合展”模式而远程参展的徐州市奈希工艺品有限公司也获得了海外新订单。“虽然没能亲自去现场,但我们在阿里国际站展台展出的穿戴甲产品备受客商青睐,阿里国际站工作人员帮忙收集了30多家明确采购意向客户信息。”徐州奈希工艺品相关负责人表示。

“数字化混合展”是阿里国际站全流程数字化外贸综合服务的创新尝试。与单纯线下海外参展不同,在去年年底启动的这一新模式不仅希望带企业“走出去”参展,有线下展位,同时也会在线上同步开设数字展,线上线下联动,以让中小外贸企业轻量化、低成本地精准触达海外专业买家,高效拓展海外市场。

“今年走出国门参展‘带货’,是众多外贸企业的真实需求。”阿里国际站海外数字混合展负责人何潇卿介绍说,“数字化混合展这一模式在去年试水三个国际展会后,今年将全面铺开,报名参展的中小外贸企业无论是否能线下参展,只需把参展的样品运输到指定地点,剩下的所有参展事宜都将由阿里国际站解决。我们要在参展流程上帮他们做‘减法’,但在产品、产线能力介绍推广上,要通过数字化手段帮助他们做‘加法’。据估算,企业参展成本大大降低的同时,效率至少提升一倍以上。”

据记者了解,这次跟随阿里国际站组团参加2023年德国杜塞尔多夫美容展的商家中,除了有一直主攻线上的展会“小白”,也有海外参展经验丰富的“老炮”,如成立26年的苏州碟艺工具有限公司以及鄄城莱莎发制品有限公司。虽然商家在该展已经预订了单独展位,但也报名要组团亮相阿里国际站展台。

有参展商家表示:“相比单独参展,这次阿里国际站不仅帮助中小外贸企业拿到了核心区域的展位,还在展会主入口、电梯等显著位置打了巨型广告。不少买家都是看到阿里国际站后才有兴趣进一步了解我们,相当于‘搭船出海’。”

除了以数字化方式帮助中小外贸企业便捷高效地获取订单,阿里国际站还将把本次展会收集的专业信息,包括美妆个护行业未来趋势和新机会等,整理成一手资讯同步给全球买家和卖家。

据悉,2023年德国杜塞尔多夫美容展是阿里国际站3月新贸节的收官活动,同时也拉开了阿里国际站组团中小外贸企业全球抢单的帷幕。接下来,阿里国际站还将组团中小外贸企业参加美国、英国、德国等重点国家的顶级展会,覆盖新能源、汽车配件、电子产品、运动户外等外贸核心行业。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