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里的烟火气有“跨界”更有用心

2023-04-12 18:08:00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资料图】

中国商务新闻网随着“元宇宙”概念的提出和虚拟经济的发展,企业运用潮流科技将品牌资产延伸到数字世界,以期在数字世界与消费者建立新的连接,在如今的生活消费中比比皆是。可是,当食品和“元宇宙”发生碰撞,很难想象这个“跨界组合”能擦出什么样的火花。

7月中旬,麦当劳中国给出了答案。在推出麦麦咔滋脆鸡腿堡这一明星力作的同时,还诞生了麦当劳中国首个对外发行的数字藏品——咔滋脆鸡腿堡诞生纪念数字藏品。从实体产品到“元宇宙”中的数字藏品,麦当劳期望中国消费者可以通过一次消费体验就全部串联起来。

“‘元宇宙’与数字藏品不是科技圈与艺术界的专属领域,也不是虚无缥缈的虚拟资产。”北京麦当劳高级总经理姜燕礼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作为麦当劳中国首个对外发行的数字藏品,它打通了产品购买到会员系统再到数字藏品平台的完整链路,实现了线下实体与线上虚拟的高度融合。麦当劳希望通过以虚助实,将消费者的体验拓展到更广阔的空间,并引领行业跨界新潮流。

在中国发展30年的麦当劳,从“推开与世界对望的窗”到“撑开与时代同行的伞”,用一份份“汉堡薯条”为扎根中国市场注入了新动能,更用创新夯实着发展的步伐。2020年提出的“因为热爱,尽善而行”全新品牌理念,就是鼓励人们用热爱创造更多可能,用善意带来更多美好,并通过创新持续传递这份热爱。

“麦当劳始终坚持本土化研发策略,消费者熟知的麦辣系列、板烧鸡腿堡等当家产品就是通过本地化创新诞生的。”姜燕礼说,其中麦辣系列产品的调味烹制程序还是麦当劳全球系统中的首创。

麦当劳的创新不止在食品,还在绿色包装和绿色餐厅方面。截至目前,麦当劳纸制食品包装100%使用森林管理委员会(FSC)认证原纸,无吸管杯盖的使用每年可减少约400吨塑料用量。同时,麦当劳中国有超1300家获得LEED认证的绿色餐厅,规模居亚太之首,预计年内还有近百家新开餐厅会按照LEED标准进行设计和建造。

1992年北京麦当劳第一家餐厅正式开业,当天接待了4万多名顾客,西式快餐的新鲜体验与中式生活的碰撞交融,让漂洋过海而来的“洋快餐”看到了中国市场的无限可能。2017年,麦当劳与中信和凯雷强强联手,步入“金拱门时代”的麦当劳不断加速本土发展与创新,让国际品牌变成了“国民名牌”。

“国民品牌”的诞生不乏食材供应的支撑。在麦当劳计划进入中国市场前,公司和其薯条供应商辛普劳公司在中国寻遍可制成薯条的土豆未果后,最终决定将适用土豆品种引进中国,并把种植技术传授给当地农民,最终建立了一套种薯繁育体系。

如今,在麦当劳的供应商中,既有外资企业,也有本土供应商。目前,麦当劳超过九成的食材在国内采购,北京更是麦当劳全国供应链的重要基地,超过九成的派和近一半的芝士从北京发往全国。

“本土化离不开对消费者的洞察、对市场喜好趋势的判断。”姜燕礼细数着新产品说,仅2020年,麦当劳中国就推出超过160款新产品。近年来,更是不乏香菜新地、大盘鸡风味麦辣鸡腿堡汉堡、多笋卷、哇藕带劲堡等本土色彩浓郁的产品。正是中国本土供应商的崛起和标准的提高,才让麦当劳近乎苛刻的供应链可以接受如酸笋、藕片等颇具中国烟火气的食材。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