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重庆上市公司数量有望突破百家

2023-04-12 16:59:11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中国商务新闻网近日,冷酸灵牙膏母公司重庆登康口腔在深交所主板上市,发行股票4304万股,募集资金8.9亿元,这是全面注册制下首只渝股。重庆市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重庆将进一步加快企业上市步伐,力争全年新增上市公司10—12家,实现境内外上市公司突破100家目标。

登康口腔上市如此顺畅,主要源于前期的充分准备,对各个节点精准把控,这与重庆股权服务集团的孵化和培育息息相关。作为推动企业上市的专业化服务机构,集团集纳了深交所、北交所和全国股转系统,有能力对拟上市企业进行一对一辅导,同时,打造的“科创资本通”平台,与重庆相关市级部门建立系统对接机制,持续导入企业资源,吸引全国知名风投创投机构入驻,实现重庆企业与全国私募股权基金深度对接,形成孵化培育创新型企业的合力。

在重庆股权服务集团,像登康口腔这样的股权托管企业和挂牌企业近5000家,如今已培育19家企业首发上市,其中A股上市18家,占重庆市同期境内上市企业总数的53%,孵化培育率在全国区域性股权市场中名列前茅。

高度专业化的服务机构,相当于推动企业上市的“练兵场”,而这样的“利器”,重庆还有很多。例如,在顶层制度设计和组织管理上,重庆实施《进一步推动企业上市工作实施方案》,部署了10多项重点工作;在上市资源储备方面,2022年重庆筛选了118家重点企业,划分等级,实行挂图作战。

不久前,重庆旺成科技和美利信科技IPO(首次公开募股)也注册成功,智翔金泰、西山科技、溯联塑胶、威马农机、重庆国际复材5家渝企已提交IPO注册申请,越来越多的企业加速上市步伐。

重庆市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重庆将继续深度挖掘上市后备资源,迭代升级“科创资本通”平台,精准锁定具有培育潜力的企业名单,相关市级部门将联合沪深北交易所、上市专家组建服务小分队,深入园区和企业,帮助企业制定上市工作计划。

同时,重庆将进一步完善上市工作机制,出台《关于进一步实施企业上市“育苗”行动的10条工作措施》,将企业上市工作纳入全市改革报表,对区县进行“赛马比拼”,并筛选部分有条件但尚未“破零”的区县或行业,集中工作力量定点帮扶,通过培育或引进两种方式,两年内实现“清零”。

企业上市征程中的困难与问题,将会以更高的效率得以化解——重庆将针对协调企业事项建立督办台账,定责、定人、定时,对问题闭环管理,督办销号,并继续实施“挂图作战”,对重点企业“周关注、月报告、季通报、年考核”,更加关注审核周期较短的北交所拟上市企业。(陈星宇)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