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部门: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 开发具备较高技术含量的产品

2022-06-28 09:40:23来源:国际商报  

轻工业涉及吃、穿、住、行、玩、乐、教等多个领域,与人民美好生活息息相关。近日,工信部、商务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六项具体目标和五项重点任务,推动轻工业质量效益双提升。

发展有了新纲领

“《指导意见》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为未来几年特别是‘十四五’期间轻工业发展提供了行动纲领。”在工信部近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何亚琼表示,轻工业将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实施数字化助力消费品工业“三品”行动,构建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加可持续发展的现代轻工产业体系,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

为此,《指导意见》明确,到2025年,轻工业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占工业比重基本稳定,扩内需、促消费的作用明显,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增强。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指导意见》确定了轻工业在中国工业体系中的地位,为未来轻工业发展奠定了基调、指明了方向。未来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做大做强轻工业,保持轻工业在经济中的总体比重。

需要注意的是,今年前几个月,国内疫情多点散发,部分地区疫情高位运行,国际形势更趋严峻复杂。轻工业身处其中,不可避免受到影响,同样面临原材料价格上涨、物流不畅、需求收缩等困难。

“但我们要看到,这种冲击和影响是阶段性的、暂时的,中国轻工业体系完整、配套齐全、韧性强,特别是轻工业作为吃、穿、住、用、行等领域的刚性行业,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在部分领域也取得一定增长。”何亚琼说。

他列举了一组数据:今年1-5月,电池、玩具、酒制造等行业增加值均实现两位数增长;轻工8种重点商品累计出口额1887亿美元,同比增长9.3%,箱包、鞋靴、玩具出口增速超过20%。

谈及下半年发展走势,何亚琼表示,随着各项助企政策逐项落地,惠企成效正在逐步显现,特别是《指导意见》的发布实施,相信下半年轻工业能够继续平稳较快增长。

目标志在高质量

经过多年发展,中国早已成为名副其实的轻工业大国。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轻工业增加值占全国工业增加值的16.9%,100余品类的轻工产品产量位居世界第一。

在中国轻工业综合实力稳步增强的同时,不可忽视的是,轻工业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绿色低碳转型成为社会共识,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在此背景下,中国轻工业发展面临的一些问题亟待解决。

盘和林举例说,一方面,轻工业面对上游材料和劳动力成本上升、利润率下滑的情况,如果保持轻工业的比重,必须推动轻工企业转型升级,以此来缓解成本压力,保障轻工业的发展。另一方面,中国轻工业还存在品牌知名度较弱的问题,缺少国内知名品牌和跨国品牌,在商品渠道建设上也较薄弱,轻工企业在国内外销售渠道上话语权不强。因此,要打造轻工业民族品牌,并加强渠道建设。

“此外,中国轻工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还需要更多的技术积累,但轻工企业在研发方面能力不足。”基于此,盘和林建议,可以通过产学研用融合的方式让轻工业企业和科研院校研究团队合作,开发具备较高技术含量的产品。

为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提出诸多稳发展、利长远的重要举措。何亚琼介绍,一是强化科技创新战略支撑,加快关键技术突破,完善科技创新体系,优化促进高增长的标准。二是构建高质量的供给体系,增加升级创新产品,提升质量保障水平,强化品牌培育服务,推广新型商业模式。三是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加快产业链补链强链,深入实施数字化转型,发展服务型制造新模式。四是深入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加快绿色安全发展,全面建设绿色制造体系,引导绿色产品消费。五是优化协调发展的产业生态,提高企业差异化发展水平,建设高水平的产业集群,优化产业空间布局,积极融入全球产业体系。(记者 魏桥)

标签: 轻工业高质量发展 高技术含量的产品 轻工企业研发能力 轻工业行动纲领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