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家电下乡行动将启 大屏电视等新品或成未来增长点

2022-06-09 09:14:08来源:北京商报  

新一轮家电下乡行动大幕即将开启。6月8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随着政策的明朗与期全国多地陆续推出家电补贴政策,机构预计新一轮家电下乡力度将有望加强,促进家电更新与新增需求的释放。但有关分析指出,随着农村家电市场出现的新变化,因地制宜、精准补贴在新一轮家电下乡过程中尤为重要,有关人士分析,洗碗机、大屏电视、净水器、微波炉、蒸箱等在城市中备受追捧的新品或能转化为未来的增长点。

企业发力细分市场

在多部委日前举行的发布会上,工信部表示,后续将组织家电、绿色建材下乡等活动,进一步促进大宗商品的消费。

我国的家电下乡政策最早于2007年12月起在四川、河南、山东三省展开试点,给予居民彩电、电冰箱(含冰柜)、手机等产品销售价格13%的财政补贴。家电下乡政策直到2013年1月才正式结束。

在企业看来,以旧换新是最显著的消费潜力来源。对于新一轮家电下乡,长虹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目前乡村市场大量超期服役的家电正面临着一轮更新换代。此外,长虹目前开展的“真拆换新”活动也正是对实现“双碳目标”大背景的响应。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已经有不少家电企业在细分赛道上发力。苏宁易购率先在北京推出绿色家电寄存业务,为用户提供购买绿色家电的更多便利。长虹则开展8K电视的下乡和换新工作,提速8K电视的普及步伐。

因地制宜实现精准补贴

有业内观点分析称,新一轮家电下乡与乡村振兴的大背景密不可分,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到,着力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做优做强种养业的基础上,重点发展农产品加工、乡村休闲旅游、农村电商等乡村产业。在本次家电下乡中,乡镇居民将不再是单纯的消费者,家电也能够成为其开发新业态、实现多种经营的有利工具。

在业内人士看来,如今政府层面再提家电下乡,也是意在提振被新冠肺炎疫情所影响的市场。据奥维云网数据,仅今年一季度,中国家电零售额1444 亿元,同比下降10.3%。

本轮家电下乡有着因地制宜的特点,期四川、贵州、山西、山东等多个省份纷纷推出家电补贴政策。例如贵州省商务厅携手国美、苏宁等知名家电企业推动家电下乡,扩大绿色产品供给。山东省则印发《山东省促进家电消费若干措施》,共计发放2亿元消费券,购买电视、冰箱、洗衣机、空调4类商品时,按照单件商品销售发票金额发放相关面值的消费券。

新品或成未来增长点

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认为,2008年的家电下乡效果显著,十余年前的经验,也为如今家电的销售困局指明了出路。

消费电子专家许意强则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当年海尔、美的、长虹等头部企业通过家电下乡,成功推动了乡镇市场消费升级,极大地拓展了用户群体。和当年相比,如今京东、天猫等网络台的发展,会使销售渠道更加高效、完善,从而给予新一轮家电下乡更大的想象空间。

有关分析认为,由于年来农村居民收入提高、消费增长,电器保有量也显著上升,甚至呈现饱和态势,若新一轮家电下乡启动,就不可能像以前一样“大水漫灌”,而是需要找到新的增长点。

梁振鹏具体举例称,现在洗碗机、大屏电视、净水器、微波炉、蒸箱等在城市中备受追捧的新品在农村市场依然少见,这些在乡村未普及的产品都能转化为未来的增长点。

流程透明让利于民

除了补贴方式需要更加细致、精准,业内专家相信,本轮家电下乡也会规避此前的弊病,让流程更加公开透明,让消费者得到更切实的实惠。

针对上次家电下乡的弊端,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包括格力、长虹等企业都制定了相关的政策和流程,从制度上对这些弊端进行严防死堵。长虹·美菱中国区相关负责任人对北京商报记者介绍称,今年将严格执行“全价值链管控”,还将联合专业的旧家电回收处理机构,将旧家电直接回收到专业的回收处理机构,不再进行旧家电的二次销售。

产业观察家康钊直言:“家电下乡要想真正让消费者得到实惠,还是要注意务实,不要把农村当作过时产品的促销地,不要把农村市场当作消化库存的地方,对于骗取家电下乡补贴的,要加大打击力度。”

标签: 新一轮家电下乡 大屏电视 未来增长点 家电企业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