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口可乐气泡水配料被质疑双标 添加“苯甲酸钠”防腐剂引发热议

2022-05-25 15:27:57来源:TechWeb.com.cn  

新消费时代,各种茶饮、气泡饮料新品层出不穷,引来众多消费者尤其是年轻用户的喜爱。与此同时,对于消费者来说,现如今,在追求味蕾上满足的同时,也更在乎健康。

可以看到,近年来,“0糖”、“0防腐剂”的饮料更受欢迎,无论是新潮国产品牌,还是像可口可乐这样的传统巨头,都加大对“0糖”等饮料的研发和投入。只是,对于品牌来说,在追求市场的同时,也要做到产品的同一,尤其是在配料上不能有双标的情况。

日前,可口可乐就因为“配料双标”而上了热搜。

据“纵横视频”报道,近日,一宝妈在社交平台质疑可口可乐旗下一款名为小宇宙的气泡水配料“双标”。据陈女士表述,自己的孩子经常喝这款饮料,有一天发现朋友孩子喝的和自己孩子喝的配料不一样。

陈女士表示,自己在国内买到的小宇宙气泡水的配料表中含有“苯甲酸钠”防腐剂,其他口味甚至含多种防腐剂。而在中国台湾售卖的同款产品则不含“苯甲酸钠”防腐剂。陈女士认为可口可乐公司这种行为很奇怪很双标,凭什么要把这种有害物质添加到我们喝的饮料中。

对于陈女士曝光的这件事情,引来了很多网友的讨论,有的网友指出,“可口可乐公司在中国拥有很大的市场份额,如果做不到一视同仁地尊重大陆消费者,就真得说不过去了,最恨就是双标了”。不过,也有的网友认为,“苯甲酸钠、山梨酸钾都是正规防腐剂,不要把防腐剂妖魔化,只要在标准范围内都是没有问题的。”

众所周知,防腐剂是有效抑制微生物生长的方法之一,也被广泛应用于各种饮料中。目前,我国已批准了数十种可供使用的食物防腐剂,其中最常用的就是苯甲酸钠、山梨酸钾等。

不过,苯甲酸钠等添加剂毕竟会对人体的健康有影响,因此在添加剂量上都是有着严格的规定。如果过量,则会造成高血压、肾功能异常等危害,也可能致神经系统受损。并且,对于患有某些身体疾病的人来说,摄入量更是要低于相关标准。

根据2016年颁布的《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规定,苯甲酸钠的使用量,碳酸饮料为0.2g/kg、植物类饮料为1.0g/kg。可以肯定的是一点是,可口可乐在小宇宙气泡水添加的苯甲酸钠是在规定的剂量里,对人体的伤害就像网友说的那样,可以忽略不计。

但现在的情况是,可口可乐涉及到“双标”问题,在不同的销售市场区别对待,中国台湾销售的就可以做到不添加苯甲酸钠,但却在国内市场销售的同款商品中添加了苯甲酸钠,给很多消费者的感觉就是不尊重。

与此同时,还是那句话,既然是添加剂,对人体的伤害就算很小,也是有伤害。相关报道指出,由于对苯甲酸钠毒性的顾虑使得其应用受限,在日本等有些国家已停止生产苯甲酸钠,并对其使用作出限制。况且,关键的一点是,可口可乐又不是做不到“0防腐剂”。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国内很多饮料品牌都已经主打“0防腐剂”。其中,元气森林、农夫山泉、康师傅等品牌旗下的一些产品,已不添加防腐剂。 在去年10月,元气森林还发布“三0工厂”战略,宣布旗下全线气泡水产品不再添加苯甲酸钠、山梨酸钾等防腐剂。元气森林也由此成为国内首家在碳酸饮料不添加上述防腐剂的食品企业。

元气森林生产中心总经理李炳前在2021年10月公开表示,“我们理想中的饮料工厂,就是非必须的添加物更少,无菌要求更高,且对环境更友好。”据悉,同等规模的无菌碳酸生产线目前在全球范围内数量不足30条,元气森林目前已经投产8条,预计再投产24条。届时,元气森林或将成为全球拥有无菌碳酸生产线最多的饮料企业。

日前,中科院对目前市场上销量较好的14款品牌无糖气泡水进行调研发现,不添加防腐剂成为企业和公众关注的话题。同时,中科院报告认为,“0防腐剂”将成为无糖饮料品牌未来的竞争焦点。在19款评测的主流饮料中,元气森林、农夫山泉等少数国货品牌已率先完成升级,在气泡水等产品中不再添加苯甲酸钠、山梨酸钾等防腐剂。大部分无糖饮料品牌还存在一定数量的防腐剂。

对于可口可乐来说,这一次引发网友吐槽一方面是因为“双标”问题,另一方面也从侧面体现出可口可乐在国内市场竞争有些跟不上节奏。此前,在谈及可口可乐中国的业务发展时,可口可乐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詹鲲杰表示,中国是可口可乐公司的重要市场之一。

既然如此看重中国市场,就要做到一致的标准和对待,并且也要能跟上国内市场的发展需求。相关报告数据显示,近80%的消费者选择消费无糖饮料的原因在于“更健康”。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减少或取消防腐剂的使用,将成为无糖饮料市场未来的竞争关键点。

想当初,在元气森林引发了国内“0糖”气泡水风潮后,可口可乐等传统品牌纷纷跟进。现如今,在元气森林“0防腐剂”的高标准后,也希望可口可乐能够跟上,而不是搞“双标”。

或许,可口可乐的“双标”是基于成本上的考虑,但在国产品牌强势崛起的今天,可口可乐是应该好好思考,去做“正确”的事情了,而不是为了短期利益去节省成本。

标签: 可口可乐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