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火炬高新区推动招商引资提质增效 三个百亿级项目达成签约

2022-05-13 11:10:27来源:厦门日报  

百亿级项目落地热潮涌动,产业链招商稳步推进,基金招商成效初显……今年以来,厦门火炬高新区聚焦“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把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工作作为重大任务纵深推进,一手抓先进制造业新项目招商,一手抓存量企业增资扩产,推动招商引资提质增效,积蓄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1月-4月,火炬高新区实际利用外资29.4亿元,同比增长29.4%,友达、冠捷、美日丰创等重点外资项目完成到资;一季度完成合同外资31.57亿元,同比增长67.4%;中创新航三期、厦门时代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项目(一期)、天马8.6代新型显示面板生产线项目等16个重大项目完成合同签约,三年计划投资额538.1亿元。

下一步,高新区将聚焦先进制造业扩链延链,做大做强新能源、板显示等优势产业链;深入挖掘重点企业增资扩产潜力,持续促进企业生根;持续加强载体、政策等要素保障,推动项目早日落地投产。

大项目招商新突破

三个百亿级项目完成签约

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时代的“石油”,今年以来,厦门火炬高新区这片新崛起的新能源“油田”频频令业界瞩目:4月中旬,宁德时代宣布拟在厦门火炬高新区投建厦门时代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项目(一期);更早一点,今年2月,位于火炬高新区的中创新航三期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项目开工建设。

这两个项目均是百亿级项目。其中,厦门时代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项目(一期)将建设动力电池系统及储能系统生产线,目前正加快推进土地征拆及场地整工作;中创新航三期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项目总规划包括年产能40GWh电芯生产线、配套模组生产线及电池包生产线,目前项目一阶段108亩用地已完成桩基施工。

板显示领域同样迎来百亿级项目。4月中旬,天马微电子宣布,总投资330亿元的天马第8.6代新型显示面板生产线项目已进入落地实施阶段。项目将建设一条月加工2250mm×2600mm玻璃基板12万张的第8.6代新型显示面板生产线,主要技术为a-Si(非晶硅)与IGZO(铟镓锌氧化物)技术双轨并行,目前项目已确定选址同翔高新城翔安片区。

上述三个百亿级项目总投资额合计达660亿元。为保障这些“大块头”进展顺利,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协同我市各级各部门密切配合,在招商落地、要素服务上力求快人一步,为企业发展赢得先机。

值得注意的是,宁德时代、中创新航和天马均是火炬高新区的“老朋友”,其中天马更是在高新区扎根了11年,在厦投资总额已累计达1000亿元。“老朋友”增资扩产的背后是高新区坚实的产业基础和优良的营商环境。

产业链招商快推进

大力促进强链补链延链

“大项目引进来,上下游配套项目也要紧跟上。”火炬高新区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高新区今年把产业链招商摆在重要位置,谋定而动,精准出击、靶向发力,着力推动强链、补链、延链。

产业链招商,可以从高新区招商人员人手一份的“产业树状图”窥见一二。树状图有板显示、新能源、集成电路等不同版本,主干是产业链上下游各环节,枝叶上则密密麻麻标注着各环节的代表企业。火炬高新区招商人员说,这是他们的招商“作战图”,借助已有产业链环节招大商、招好商,而其中缺失的部分,或者薄弱的环节,就是他们招商的主攻方向。在服务企业发展方面,这幅图还成为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创新的“指挥棒”。

以新能源产业中的锂电池产业为例,高新区通过宁德时代、中创新航等已落地的新能源产业核心企业,主动敲门招商,接洽电池正负极材料、隔膜等上游企业,并“按图索骥”,筛选、策划生成能够壮大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的优质项目。目前,高新区已形成一批招商项目储备库,后续将紧盯目标,推动形成更多的实物工作量。

高新区还探索“联合招商”新模式,联合龙头企业、“链主”企业,有效锁定招商引资目标企业,放大产业集聚效应。同时,高新区紧跟行业发展趋势,鼓励板显示、集成电路领域的一批重点产业链企业增资扩产。

基金招商初见成效

已引进一批优质项目

今年3月,博蓝特顺利获得包括中兵国调基金在内的多家投资机构投资,同时博蓝特在火炬高新区设立子公司,在厦建设第三代半导体研发中心并新建MEMS(微机电系统)封装产线。

博蓝特项目是高新区开展基金招商后的又一硕果。此前,了解到博蓝特融资需求后,火炬高新区积极引荐中兵国调基金等子基金进行对接,在推动双方达成投资合作的同时,也顺利引进博蓝特项目落地。该项目的落地也进一步增强了我市第三代半导体产业竞争力。

“一方面,我们通过高新区产业引导基金,助推高能级项目落地;另一方面,我们发挥基金朋友圈’优势,以投促引、以投促落。”火炬高新区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年来,高新区注重资本推动,强化基金招商,以基金引进基金、以基金引进项目,已初步取得良好成效。

截至目前,依托高新区产业引导基金,火炬产投推动惠友豪嘉基金、昆桥二期半导体基金等多只子基金落地,落地子基金总规模130亿元。同时,高新区通过中兵国调、联和二期等已落地子基金,引进集睿致远、宏芯创、东方金信、立芯元奥等一系列产业链项目落地,并策划生成优讯增资、乾照光电定增等项目。此外,还依托清华海峡研究院引导基金的子基金——达泰芯石基金投资并招商引入厦门绿芯存储公司,依托火炬中小微孵化母基金参投多只子基金,助力我市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

【项目直击】

重点项目

快马加鞭

厦门新能安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一期)

年底建成投产

从空中俯瞰,银白色的厂房绵延成片,舒展大气;厂房内,工人们正分布在各个工位,进行机电安装、室内装修……这里是位于同翔高新城的厦门新能安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一期)。这一由国内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宁德时代投建的项目,自去年年底开工以来,便不断跑出“加速度”。目前,项目首批建筑已顺利封顶,预计今年年底建成投用。

天马6代柔AMOLED项目

产能逐步爬升

今年一季度,国内最大的柔AMOLED单体工厂——天马6代柔AMOLED项目正式启动运营。这一项目用时12个月达成主厂房封顶,16个月实现核心设备搬入,18个月项目建设全面封顶,21个月实现点亮。随着产能爬升,厦门将在新型显示领域占据重要一席。

标签: 厦门火炬高新区 招商引资 百亿级项目 强链补链延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