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竞第一股”雷蛇将从港交所退市 或在美国重新上市

2022-04-29 16:28:13来源:TechWeb  

“电竞第一股”雷蛇近日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私有化建议获得了计划股东批准。

根据公告,雷蛇公司将于2022年5月4日起暂停办理股份过户登记手续,期间将不会办理股份过户登记,预期股份在联交所的上市地位将自2022年5月13日上午9时正起撤销。

2021年12月,雷蛇发布公告,将以每股2.82港元私有化,现金支付不超过107.88亿港元,从港交所退市。与此同时,雷蛇称其股份在港交所长期低成交量对股价带来负面影响,同时不可能在近期看到交易量及股价有任何明显改善迹象,而成为私营企业有利于公司灵活地发展新业务。

上市不到五年将私有化

雷蛇(Razer)成立于1998年,总部位于美国加州,由陈民亮和Robert Krakoff共同创立。Razer进入中国之后,由一名分销商为其取中文名“雷蛇”。

在上世纪90年代中叶,随着网络游戏和竞技型第一人称射击 (FPS)游戏的兴起,游戏玩家发现传统外围设备在游戏中使用起来性能不足。雷蛇正是抓住这一机遇,不断巩固自己在技术、设计和人体工程学方面的优势,最终成为专业竞技设备的代名词。

雷蛇以游戏鼠标起家,后来产品逐渐扩展到键盘、电竞座椅、电脑主机甚至是游戏手机等产品。2017年11月13日,雷蛇在港交所主板上市,交易代码1337,被称为“电竞第一股”。值得一提的是,1337正是黑客语“精英elite”的数字代码。雷蛇此前曾多次推出1337版产品来彰显自身的极客地位。

据悉,雷蛇1337系列是雷蛇最高级别、最稀有的信仰周边。雷蛇每年会选取一件产品,包装成1337系列,限量1337件,独立编号,并且不做售卖,用来赠送给核心合作伙伴,以及少量的核心粉丝。

目前,雷蛇的业务主要包括三块:硬件(包括周边设备和电脑系统两部分)、软件及服务、其他。其中,硬件业务是第一大营收来源,2021年收益占总营收的比重为89.7%(周边设备占67%,电脑系统占22.7%);软件及服务业务营收占比10%。

最新财报显示,2021年雷蛇周边设备及电脑系统业务带动硬件板块按年增长34%至14.524亿美元。其中,多款旗舰键盘和鼠标系列产品上市,使其周边设备业务在美国、欧洲及亚太地区的游戏周边设备市场保持领先;巴塞灵刃14、15和17系列等核心产品的推出保证了电脑系统业务的增长。此外,公司还进一步拓展了电竞椅、主机和直播设备等产品增长类别。

2021年,雷蛇支持举行了多项电竞相关重大活动,包括欧洲最大型的《Apex英雄》活动BLAST Titans,Super Girl Gamer Pro系列,支持及推动女性成为电竞选手,及巴西Wild Rift Conquest等。

软件方面,Razer Cortex Games雷游移动版应用程式按年增长154.8%,截至2021年12月31日,总账户数增至2630万个。

在服务方面,雷蛇进一步巩固了Razer Gold虚拟信用积分作为寻求手机游戏和生活内容收益变现的公司之首选合作伙伴地位。新增的游戏包括《符文大地传说》、《香肠派对》、《RO仙境传说:新世代的诞生》及《完美世界手游》。

根据雷蛇方面披露的数据,虽然其营收一直在增长,但也曾连续多年亏损,2015年至2019年,分别亏损2036万、5933万、1.66亿、9790万、8420万美元,直至2020年,雷蛇才开始盈利,净利润为562.6万美元,2021年盈利为4339万美元。

由于上市股份流动性低、股价持续受压,未能达成当初公开发售的目标,2021年12月,雷蛇宣布将以每股2.82港元私有化。2022年4月26日,雷蛇发布公告,私有化建议获得了计划股东批准,预期股份在联交所的上市地位将自2022年5月13日上午9时正起撤销。

从2017年11月登陆港交所到官宣退市,雷蛇上市尚不足5年。

或将在美国重新上市

2017年11月,雷蛇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发行价3.88港元,当日报收4.58港元,较发行价上涨约18.04%,市值达到405亿港元。上市即巅峰,此后雷蛇股价再没回到过上市时的高光时刻,一直在2到3港元左右徘徊。

雷蛇认为,其股份在港交所长期低成交量对股价带来负面影响,同时不可能在近期看到交易量及股价有任何明显改善迹象,而成为私营企业有利于公司灵活地发展新业务,所以决定从港交所退市。

截至最后一个交易日4月27日,雷蛇收报2.8港元/股,创2022年内最高股价。但这一价格相较其发行价,已经跌去了27.8%。

有消息称,雷蛇从港交所退市实现私有化,最终目标是在美国重新上市。

去年底,雷蛇首次宣布将私有化时,新浪科技曾报道称,私募股权投资公司CVC Capital Partners已抢先一步决定支持雷蛇管理层的私有化计划,意图收购雷蛇后在美国重新上市。

标签: 电竞第一股 雷蛇退市 港交所退市 私有化建议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