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显示:2021年万物新生集团总收入77.8亿元 同比增长60.1%

2022-03-11 15:26:21来源: TechWeb.com.cn   

北京时间3月10日,中国最大的二手消费电子产品交易和服务平台万物新生(爱回收)集团(纽交所股票代码:RERE)发布2021财年全年和第四季度业绩报告。

财报显示,2021年万物新生集团总收入77.8亿元,同比增长60.1%;2021年集团GMV 325亿元,同比增长65.8%。同时,2021年全年亏损收窄,non-GAAP经营亏损率(经调整,剔除SBC及无形资产摊销影响,下同)同比2020年的3.0%缩窄至1.3%。non-GAAP履约利润率同比2020年的12.0%提升至13.4%。

2021年第四季度,集团总收入24.4亿元,同比增长48.2%;集团GMV 101亿元,同比增长50.7%。同时,四季度实现盈利,non-GAAP经营利润约970万元,non-GAAP履约利润率同比2020年四季度的13.2%提升至14.6%,四季度平台收费率从2020年四季度的4.0%提升至4.8%,单季盈利能力创新高。

2021财年总收入超预期达成

财报显示,从营收来看,2021年万物新生集团总收入77.8亿元,同比增长60.1%,超预期达成。其中1P(自营)产品销售收入66.5亿元,同比增长56.8%;3P(平台)服务业务层面,收入11.3亿元,同比增长83.2%。

从收入结构来看,得益于平台服务能力的提升,万物新生集团2021年的平台服务收入占比同比2020年的12.6%提升至14.5%。

从交易规模来看,2021年集团GMV 325亿元,同比增长65.8%。其中1P业务GMV为78亿元,同比增长69.6%;3P业务GMV为247亿元,同比增长64.7%。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在集团营收和业务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盈利情况进一步改善。其中,毛利率同比2020年的25.7%提升至26.3%;non-GAAP履约利润率同比2020年的12.0%提升至13.4%;平台收费率从2020年的4.1%提升至4.6%。2021年全年non-GAAP经营亏损从2020年的1.44亿元降至1.03亿元,同比收窄28.0%。

截至2021年末,集团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资金、短期投资及第三方支付平台账户余额总计26.0亿元。

四季度non-GAAP经营层面实现盈利

2021年四季度万物新生集团营收24.4亿元,同比增长48.2%;集团季度GMV 首次破百亿达101亿元,同比增长50.7%。2021年四季度集团non-GAAP经营层面盈利约970万元,达成盈利预期。

财报数据显示,四季度平台服务商家数同比增长约33%,平台服务收入占比从2020年四季度的12.3%提升至14.8%。万物新生将致力于为平台商家提供数字化的便捷服务选项,以灵活的赋能方式保障商家用户的自主选择权,有机地提升商家交易粘性,实现互惠共赢。

同时,万物新生集团non-GAAP履约利润率同比2020年四季度的13.2%提升至14.6%。从经营层面来说,得益于集团门店扩张、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提升以及一体化城市模型核心战略的推进,四季度集团营收和GMV快速增长同时,由于经营产生的履约费用率降低,non-GAAP履约利润率和平台收费率均创新高。

持续投入自动化技术研发,为规模经济夯实技术能力

在技术水平提升方面,万物新生常州运营中心开始启用的「Matrix 2.0」打破单体自动化无法实现系统间交互的限制,完成了跨系统、跨设备的自动化。与原常州运营中心的人工 + 单体自动化设备的质检线「Matrix 1.0」相比,「Matrix 2.0」实现了自动化设备操作人员减少 85%,人工辅助成本降低83%,质检成本下降20%,质检工作效率提升18%。

另外,针对非标二手3C电子产品外观人工检测质检速度较慢、精准度相对较低的痛点,万物新生集团近期自主研发了手机外观智能检测设备“拍照盒子3.0”。“拍照盒子3.0”融入AI算法,仅需20秒即可精准定位并检测出一台手机30余种不同类型的外观缺陷,准确率达到99%以上,质检时间相比人工减少90%。预计2022年上半年落地应用,进一步落实集团全自动智能质检战略。

一体化城市模型战略取得有效验证 助力试点城市业绩快速增长

在新战略推进方面,2021年四季度,集团发布了“一体化城市模型”战略,即以城市为经营单元精细化经营,实现业务拉通,效率优化和组织能力、管理能力升级——其短期目标是在2022年,将该战略在50个城市重点推行,实现当地业绩高速增长。截至目前,一体化城市模型已经在22个城市铺开,助推当地C2B(爱回收)和B2B(拍机堂)业绩的加速增长,22个试点城市中,18座城市的增长超过大盘;在重点运营的沈阳、南昌、合肥等12个城市,B2B GMV同比增速均超过100%。

在门店扩张方面,截至2021年末,万物新生集团全国门店覆盖城市达214个,门店总数达1308家,其中爱回收门店1287家,拍拍严选门店21家。未来将在一、二线城市做结构优化,加强在中低线城市填补空白区域,综合实现全国交付能力的有效扩充,为进一步落实一体化城市模型夯实能力基础。

万物新生首席财务官陈晨表示:“集团在本季度实现盈利:一方面与1P业务的加速渗透及爱回收行业领先的门店坪效密不可分;另一方面,平台业务综合收费率达4.8%,本次新高得益于我们高效便捷的数字化服务能力获得了上下游合作伙伴的高度信赖与认可。综观2021年全年,经调整履约利润率实现13.4%,经调整运营亏损率均进一步收窄,二者均优于疫情前水平。未来,万物新生将充分发挥二手电子产品供应链闭环和自动化技术的竞争壁垒,更高效地利用目前充足的现金储备,为社会和股东创造长期价值。”

交易3120万单二手商品,助力减碳和循环经济发展

2021年中国循环经济产业发展迎来黄金期。一方面,绿色低碳消费和循环经济的理念深入人心,二手消费越来越受欢迎。另一方面,中国鼓励循环经济发展的产业政策叠加发布。

2021年7月份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提到,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10月份国务院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文件将碳达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方面,文件还提到,推行“互联网+”回收模式,实现再生资源应收尽收;大力发展绿色消费,推广绿色低碳产品。

万物新生集团作为一家“互联网+环保”类型的循环经济企业,致力于打造ESG(即“环境、社会和治理”)样本企业。

在促进循环经济发展方面,2021年万物新生集团全平台二手商品交易单量达3120万,其中以消费电子产品为主。公司通过研发隐私清除技术保障用户信息安全,通过延长电子产品的生命周期减少电子消费领域的碳排放和环境污染;另外,公司在促进二手 3C 行业的质检准确率和流转效率方面持续加大投入。

万物新生创始人、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陈雪峰表示:“万物新生所处的循环经济‘互联网+回收’行业,国家鼓励政策稳定,是一个健康发展的长期行业。集团业务经营健康快速增长,上市后连续三个季度超出预期达成,并且在四季度如期实现经营利润约970万元。集团业务战略清晰,尤其是‘一体化城市模型’战略已经得到有效数据验证,因此对于未来的持续增长充满信心。2022年,我们将坚持京东重要生态伙伴的定位,为用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坚持供应链能力为本,加强自动化技术建设,持续降本增效;坚持‘一体化城市模型’的核心战略,以城市为维度,推进业务融合和业务增长;在持续盈利的基础之上,实现集团业务的持续快速增长。”

标签: 万物新生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