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称:笔记本市场遭物流瓶颈 将给ODM和品牌厂商带来挑战

2022-02-10 16:44:06来源:爱集微  

2 月 9 日,据《电子时报》报道,消息人士称,笔记本电脑芯片和零部件的短缺问题已不那么严重,但物流瓶颈将给 ODM 和品牌厂商带来挑战。值得注意,美国西海岸数万名码头工人的合同将于 2022 年 6 月到期。如果劳资谈判破裂,物流危机将进一步恶化。

报道称,自疫情爆发以来,笔记本电脑供应链一直处于混乱状态。由于持续的材料短缺,此前稳定的供应网络已无法应对需求上升和供应不足。目前,这一问题尚未解决,但已出现改善迹象。面板驱动 IC 有所缓解,而电源管理 IC 和 Type-C IC 仍然供应不足,但交期已经缩短。

DIGITIMES Research 指出,2021 年第四季度,IC 和面板的缺口显著改善。由于 2022 年第一季度传统上是淡季,以及 8 英寸晶圆新产能的释放,供需差对终端出货量的预期影响已经下降到不到 5%。即使 IDMs 产能仍然不足,品牌厂商已经从设计公司找到了替代解决方案。

不过,尽管有迹象表明材料短缺有所缓解,但物流危机的解除仍遥遥无期。春节前,宏碁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俊圣指出,物流紧张问题继续恶化,不仅在欧洲和美国,在集装箱周转率正在下降的亚洲也是如此。从中国到欧洲的铁路运输也很紧张,导致运输时间翻倍。

2021 年底,宏碁向美国市场发货的笔记本电脑预计将在 2022 年 4 月之后才能分销到各渠道。这种情况并不仅限于宏碁。事实上,其他品牌工厂目前正在从总部在中国的 ODM 向美国发货,所有这些都是为了准备 6、7 月的返校需求。

ODM 指出,目前的问题不在于海运,而在于集装箱到达港口后如何将产品送到消费者手中的物流问题。一旦集装箱抵达港口,就需要码头工人将其从船上卸下。然而,自疫情在美国爆发以来,港口出现了人手短缺。对于已经缺乏人力的港口来说,这加剧了运输困难。

此外,国际码头和仓储工会 (ILWU) 预计将在 6 月与劳动力签署一项新协议。劳资谈判的成功与否将决定物流危机的恶化程度。市场分析人士已经警告说,如果谈判破裂,2022 年的运费将升至新高。

码头工人和仓储工会之间的重新谈判经常导致纠纷。该协议将于 2022 年 6 月结束,包括 29 个港口和 2 万多名码头工人。疫情的影响扩大了物流和运输问题,劳动力将抓住这个机会提高工资。然而,管理层是否愿意做出这些让步仍不确定。

如果美国西海岸的港口因劳资纠纷而罢工,全球港口将会更加拥挤。船只将不得不通过巴拿马运河改道前往东海岸。这不仅会增加运输时间和运费,还会产生更多的不确定性。陈俊圣最近还指出,宏碁的一些集装箱在等待入港时因风浪过大而落入大海。

货物一旦从港口卸下,就必须被运送到各个渠道。这需要铁路或卡车运输,这也面临劳动力短缺。根据美国卡车运输协会的估计,卡车运输占了物流运输的 72%。然而,美国缺少 8 万名卡车司机,比大流行前的 6 万名有所增加。

由于物流拥堵,品牌工厂在“早起的鸟儿有虫吃”的心态下,要求 ODM 提前发货。但 ODM 只有在得到集装箱的情况下才能提前发货。如今集装箱很难运来。当制造商的产品无法运输时,这些产品只能进入 ODM 仓库,那里的租金可能会变得昂贵,然后双方必须再次协商价格。

标签: 笔记本市场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