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疾控:已经在针对变异株研制新一代疫苗

2021-05-31 15:07:01来源:快科技  

近段时间,国内多地频频出现新一轮疫情,根据目前的调查数据显示,新一轮疫情病毒多数为境外输入感染,并且与海外发现的变异病毒高度同源。

根据广东方面此前公布的信息显示,通过流行病学调查,本次疫情的传播有两个特点:一是感染链条非常明确;二是病毒传播速度非常快,这是此次疫情和以往最大的不同,而且传播力很强,病毒可以通过吃一顿饭短等暂的非直接接触造成传播。

因此,许多民众此前对这种变异病毒比较畏惧,担心迎来新一轮爆发。

对此,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邵一鸣在采访中透露,目前已经在针对变异株研制新一代疫苗,而且我们国家灭活疫苗的技术路线特别适合快速应对变异株。整个疫苗工艺不做丝毫改变,只是在投料端把原来的早期流行株换成现在对我们有威胁的变异株。

经过一个生产周期,这一头出来的就是变异株的疫苗,所以说百姓不用担心。

另外,目前已经上市的疫苗对变异毒株也依然有效。

邵一鸣表示,目前变异病毒对已上市疫苗的综合抗体会有大概十个、二十个百分点的下降,那么疫苗还是维持在百分之五十以上的保护率。所以说,现有的疫苗还都是可以来应付这些变异病毒。

但是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大家要快一点接种,因为这个病毒变异会继续发生的,要想阻断变异,防止完全能逃脱疫苗的免疫监视的变异株,就要阻断它的传播,不给它机会继续变异。

标签: 新冠疫苗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