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加大“一针疫苗”的供应量 接种不用单独预约

2021-05-31 11:21:12来源:快科技  

据国家卫健委数据,截至2021年5月29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突破6亿大关。

近期,我国各地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不断加速,但很多人也一直有一种困惑,在可用的五种国产新冠疫苗中,一针、两针、三针的都有,到底有啥区别?特别是只需一针的腺病毒载体疫苗更受关注。

据最新消息,包括北京在内的多地将加大“一针疫苗”的供应量,接种点的覆盖范围也会继续扩大,居民可根据自身情况灵活选择。

比如在北京最早一批开展“一针疫苗”接种的花园路街道,4月21日以来已经陆续服务了7000多人,目前仍然能看到前来排长队打疫苗的市民。

据了解,接种“一针疫苗”不用单独预约,只需携带身份证,在接种点填写知情同意书,便可申请接种。

一位市民接受采访时表示:“因为打‘一针疫苗’,我们感觉时间减少了,因为我们都上班,工作都非常紧张,能够缩短时间,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把疫苗接种了。”

目前,我国批准使用的新冠疫苗,包括接种一针的腺病毒载体疫苗、二针的灭活疫苗、三针的重组蛋白疫苗。

其中,腺病毒载体疫苗今年2月25日附条件获批上市,由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陈薇院士团队联合研发,适用于18岁以上人群。

所谓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就是将新冠病毒的部分基因序列插入到腺病毒中,构建出两种病毒融合型病毒,也就是重组腺病毒疫苗,具有腺病毒的感染能力,又表达新冠抗源,以此激发受体抗体产生,理论上具有与受体长期共存的优势。

专家表示,三类疫苗的原理、技术路线等有所差异,但都能达到保护效果,接种时不必刻意选择,但注意,不推荐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混打。

标签: 新冠疫苗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