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坐时速超过300公里的高铁不会晕车呢

2021-04-12 11:35:18来源:快科技  

有小伙伴提出疑问:为什么汽车开到时速80公里自己都会晕车,但坐时速超过300公里的高铁却不晕车呢?

今天,中国铁路官方就进行了科普,原来车窗玻璃、视觉误差、无缝钢轨以及司机的平稳操纵都是乘客不晕车的保证。

首先,高铁使用的是一种夹层玻璃,在两层钢化玻璃中间夹有一层PVB胶片。这种玻璃具有良好的光学性能,没有光畸变,能真实反映景物形态与运动状态,视觉非常清晰。

夹层技术还具有隔热、柔和光线的效果,带给旅客舒适的乘车感受。光线透过玻璃均匀折射时,给肉眼一种“减速”感。

此外,列车行驶过程中,虽然时速达到300公里以上,但人们肉眼判断物体运动的变量不是线速度,而是角速度。

由于高铁线路大多建在桥上,近处没有遮挡物,车窗视野大,远处景物可视时间长,角速度很小,因此会有开得很慢的感觉。

而无缝钢轨由好多根长达500米的钢轨焊接在一起,却看不到一处焊缝,仿佛两条完整的钢轨一通到底,为高铁列车高速平稳运行创造了先决条件。

最后,高铁司机的选拔十分严苛,驾驶技术也是火车司机中最顶尖的,高铁列车运行极度平稳,旅客感觉不到颠簸,更不会晕车。

标签: 高铁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