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小长假国内旅游市场出现井喷态势 景点再现“人从众”模式

2021-04-07 09:10:31来源:TechWeb  

4月6日消息,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国内旅游市场出现井喷态势,不少网友在社交平台上晒出自己的出行照片,旅游景点再现“人从众”模式。

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今年4月3至5日(清明假期),全国预计发送旅客1.4452亿人次,比2020年同期增长142.4%。

携程方面表示,消费者强烈的出游意愿推动清明节成为今年首个跨省游高峰。节前两周报名跟团游的人数相较于2019年已经实现近四成增长。如果将维度扩大至整个3月,复苏信号则更为显著,3月跨省游订单环比增长高达7倍。

另据同程旅行平台数据显示,清明节“补偿式返乡出游”需求爆发,同程旅行国内住宿、国内机票、国内门票等多项业务数据,均反超疫情前。

以北京为例,中国铁路北京局数据显示,截至4月5日,清明小长假4天运输,北京局集团公司共计发送旅客376.48万人,其中4月3日为出行高峰,当日共计发送旅客113.34万人,中短途特别是京津冀区域内客流大幅度激增的态势。

来自携程方面数据显示,携程清明小长假期间总预订量同比增长300%,多项业务首达今年顶峰甚至超越基础稳固的2019年同期。其中,清明节国内机票订单对比2019年已实现双位数增长。酒店方面,订单量相较于2019年增幅过两成,环比3月同期亦有近4倍增长。高星酒店优势则更为显著,对比2019年增幅约为35%。周边游酒店订单相较于2019年也有40%以上增长。景区方面,门票预订量对比2019年增长232%。自驾租车预订量对比2019年增长155%,私家团预订量对比2019年增长260%;主题游订单量对比2019清明假期增幅达127%。

另据同程旅行平台数据显示,与2019年清明假期相比,同程旅行平台国内酒店间夜量增长90%;国内机票预订量增长近37%;景区预订量增长近200%;本地用车整体单量增长253%。

同程旅行数据同时显示,国内游需求加速爆发,红色旅游成为旅游新热门。2021年清明期间,红色旅游景点热度上升超过300%。江西井冈山、贵州遵义、陕西延安和河北西柏坡的红色旅游景区,最受旅行者欢迎。

随着国内疫情控制区域稳定,疫苗接种快速铺开,国人压抑已久的旅行热情已经被唤醒。清明节刚过,目前各大旅游平台数据都显示五一长假的旅游预定热潮就已经开启。

标签: 旅游 清明假期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