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第一条时速350公里的跨海高铁传来好消息

2021-03-22 10:22:28来源:快科技  

据国铁集团官方消息,近日,国内第一条时速350公里的跨海高铁——福厦高铁(福州至厦门)——传来好消息,作为全线控制性工程的湄洲湾跨海大桥,主塔成功封顶!

福厦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正线全长277公里,先后跨越湄洲湾、泉州湾、安海湾3个海湾,设福州南、福清西、莆田、泉港、泉州南、厦门北、漳州7座车站,计划2022年通车。

湄洲湾跨海大桥位于福建莆田市和泉州市境内,全长14.7公里。主桥为预应力混凝土连续刚构矮塔斜拉桥,主跨180米,跨越湄洲湾规划3000吨级航道,设南北两座双柱式主塔。

桥面以上塔高30米,共有28根斜拉索,是国内首座跨海高铁矮塔斜拉桥。

大桥建设过程中,东南沿海铁路福建有限责任公司成立施工技术科研小组,先后进行海上超长栈桥、潮汐区围堰、大直径深水桩基等技术革新,应用BIM技术进行可视化技术交底,提高施工精度,确保工程质量。

为克服大雨、台风等海上恶劣天气影响,建设者们采取了预埋劲性骨架、增加控制点位等手段,实现索鞍精确定位,并建造BIM模型,优化钢筋布置,确保施工顺利进行。

福厦高铁开通运营后,两地旅客列车运行时间将缩短至1小时内。

标签: 高铁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