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务人员接种了新冠疫苗为何仍会感染

2021-03-22 08:51:07来源:快科技  

3月18日凌晨,西安市第八医院封闭隔离病区检验师刘某,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医务人员属重点人群优先接种新冠疫苗,为何仍会感染?

对于上述问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接受央视新闻采访时表示,出现这个情况,主要是有三种可能情况:

1、打了疫苗以后体内产生抗体,但病毒感染在呼吸道,体内抗体可能对防止呼吸道感染不那么好;

2、少数人属于新冠疫苗接种不反应者,由于新冠疫苗刚刚开始接种,不反应人群的占比还没有统计出;

3、打了两针灭活疫苗,抗体滴度不够,可能需要补第三针。

高福指出,不能因个案否定全盘,要抓紧对个案进行研究。疫苗保护的是群体,个案出现的科学问题,要用科学的态度去解决。同时他认为,该个案暂时不会对整个的疫情防控方案有多大影响。

在3月21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也对西安这一个案进行了回应。

他表示,总的来说,疫苗的作用是让大多数人产生保护力,建立免疫屏障,其预防重症的效果更明显。从国外目前已用的疫苗上市评估结果来看,打完疫苗之后,确实有一小部分人出现保护失败。“对于一些个别案例,因为个体原因或其他原因出现保护失败,我们将对失败原因进行研究和调查。”

他强调,疫苗的作用是保护大多数人,通过接种疫苗把免疫屏障建立起来,疫苗的保护作用就能达成。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疾病控制预防中心主任高福还表示,疫苗是战胜病毒的终极武器。疫苗和病毒关系非常清晰,有效的疫苗就能够把传染病消灭、消除或者控制。新冠病毒走到今天,没有证据表明它将消失,很可能将会和人类共存,就像流感一样,而且还会出现新的冠状病毒。“人类和病毒的关系就是猫鼠关系。”

标签: 新冠疫苗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