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网约车平台计程计时存在误差 显示8公里实际7公里

2021-02-07 09:59:06来源:快科技  

近日,上海市消保委对上海网约车平台的计程及计时开展比较试验,结果显示,110次计程计时中,57次计程偏高,40次计时偏高,消费者会为此多花钱。

例如其中一条路线,从平台计程里程上显示8.56公里,但是经过标准设备测量后仅有7.21公里,误差达到1.34公里。

​​2020年,上海市消保委受理网约车相关消费投诉共计586件,其中1/4涉及到计费纠纷。

有些消费者会反映某次网约车订单计费不准,与预估或者经验存在偏差,但消费者个体往往很难提供确凿的证据。

为帮助消费者了解不同网约车平台计程计时的准确性,近期市消保委对本市的网约车平台计程计时开展了比较试验。

本次比较试验面向的网约车平台,为目前上海市许可并且以计程计时信息进行费用结算的平台,共10家(包括:AA出行、斑马快跑、曹操出行、滴滴出行、美团打车、神马专车、神州专车、首汽约车、享道出行、悦道出行)。

在本次比较试验中,110次测试的计程误差范围在-11.3%至18.6%之间,在城市峡谷和隧道等场景中容易出现较大偏差。规范要求计程误差-4%~+1%,本次比较试验有30次计程误差不符合规范要求,其中22次误差>1%。

110次测试中,计程正偏差有57次,也就是有35次偏差虽然在规范要求的范围内但依然是正的,都会导致消费者被多收费。本次计程正偏差最大的8次测试,会导致消费者被多收费0.5-4.8元,占订单总金额的比例大致在1-6.5%。

对此,上海市消保委建议相关监管部门加强对网约车企业的培训,督促其履行计程计时的主体责任,定期对系统进行校准。

同时建议网约车企业加强技术研究,优化升级算法,特别是针对隧道、城市峡谷等特殊场景,提高计程计时准确性,不仅要做到符合标准要求,还应以不侵害消费者的利益为目标。

标签: 网约车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