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了新能源车后 却难以在小区里安装私人充电桩

2021-02-03 11:07:29来源:快科技  

随着新能源汽车开发利用的普及,遍布城乡的加油站也逐渐改为既可加油,也可加气或充电的设备。但是在人们日常居住的小区中,新能源汽车的充电设备却迟迟没有完全得到更新,这也成了普及推广新能源汽车的障碍之一。

据央视报道,近日,上海有多位车主反映,自己买了新能源车之后,却难以在小区里安装私人充电桩,原因是小区的物业不批准。

家在上海的张先生,近期换了新能源车,因为办理私人充电桩过程中的种种不顺利十分感慨,不得已之下,张先生在网上买了设备并自己安装充电桩。

据了解,目前上海市办理私人充电桩的正常流程是,消费者得到小区物业的盖章许可,才可以到新能源车门店购车,然后带着购车合同和小区物业的盖章许可等材料向电网公司申请独立电表。

然而张先生因为当时没有固定车位,只能自己找公司安装充电桩,这样也就无法享受到关于私人充电桩的优惠政策。

张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一辆续航500公里的70度电新能源车为例,像自己这样,在安装费用之外,还需要承担每度电1.1元左右的电费,这样算下来每公里成本约0.16元。

但如果在物业盖章许可的条件下安装私人充电桩,那么根据国家政策,不仅可以免费安装,而且在充电环节还可以通过特有的独立电表计价,算下来平均每公里的成本才4分钱。

然而,实际上,真正能享受到这种便利的车主并不是很多,大部分小区物业之所以不让业主安装充电桩,主要考虑到,小区停车位有限,不能满足每一个有车家庭都有固定停车位,而没有固定停车位,就不能安装固定的充电桩。

为解决新能源车主的充电难题,专业人士呼吁,可尝试推广小区内共享充电桩,或鼓励已安装私人充电桩的车主进行有偿共享。

此外,市场人士建议,在建设小区公共充电桩之余,也鼓励现有充电桩用户共享私人充电桩。

目前,相比于外面公共充电桩每度电约1.6元,小区私人充电桩用户凭借着每度电0.3元的低成本还有着较大的利润空间。

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随车配建的充电设施增量依然不高,同比下降24.3%,说明私人充电桩的安装量明显落后于新能源车的销量。

专业人士分析,目前我国固定停车位数量只占汽车总量的约20%,因此固定车位上的私人充电桩难以满足日益增加的新能源车充电需求,最终归宿还是引导物业参与建设小区内的公共充电桩。

标签: 新能源车 充电桩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