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点餐方式上消费者享有充分选择权 扫码点餐不该是唯一选择

2021-02-02 10:02:12来源:TechWeb  

据人民日报消息,眼下,很多餐厅都推出了“无接触服务”,扫一扫二维码即可点餐、结账等多项服务,方便消费者的同时也让一部分消费者感到烦恼。

据透露,40岁出头的贾女士称,对于移动支付等消费新模式,并不是一个落伍的人,“但对我来说,在与服务员交流的过程中,挑选自己喜欢的菜品,这种用餐体验是扫码点餐无法替代的。而扫码点餐破坏了这种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交流,甚至有种吃饭在赶时间的错觉”。在贾女士看来,扫码点餐应是可选项,而不应该成为唯一选项,应当由消费者决定是否扫码点餐,而不是由商家“一刀切”。

据悉,一些老年人也在面对扫码点餐时犯了难。还有些消费者不愿意使用扫码点餐,是担心个人信息泄露等安全问题。

对此,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认为,商家使用扫码点餐的方式可以理解,但不能滥用,“在点餐方式上,消费者享有充分的选择权,既有权选择通过服务员点餐,也有权选择扫码点餐。扫码点餐不该是唯一选择。

标签: 扫码点餐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