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车超重一点算不算超载 会不会禁止上高速

2020-12-01 17:02:16来源:快科技  

在今年年初,国内高速全面取消了省界收费站,大力推行ETC收费,且省界收费站前大堵车的情况也彻底成为了历史。

而货车则在去年底,采用按轴收费的政策来通行高速,对于那些超限超重车辆,则是禁止上高速。因此,当前高速上,几乎再也没有超限超重货车行驶。

不过,对于一些货车司机来说,在装载货物的时候,可能不会有那么精准,偶尔会发生一些刚好超重的情况。

而这种情况,会不会禁止上高速,或者对于绿通货运车辆,还能不能执行免收高速通行费呢?有网友就在交通部门官方平台留言求证。

对此,交通运输部回应称:针对各地在动态称重时可能出现的误差,为减少现场争议,避免收费站拥堵,2019年12月17日,我部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国高速公路入口称重检测工作的通知》(交办公路明电〔2019〕117号)

规定货车称重检测结果不大于《公路货运车辆超限超载认定标准》105%的,暂按未超限超载处理,但这并不代表货车超限5%以内属于合法行为。

货车驾驶人作为货物运输的责任主体,在驾驶货车上路行驶时,应当合法装载,并主动接受超限超载检查。

从回应可知,对于货车超重未超过5%的,不会按照超限超载处理,和正常货运车辆一样通行高速,也能享受到绿通减免高速收费政策。

但是,这并不代表货车超限5%属于合法行为,这一点需要货运司机格外注意。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