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煤的火车没盖子不怕被雨淋湿吗 中国铁路科普

2020-11-25 17:36:10来源:快科技  

火车用途有很多,除了能运送乘客之外,还能运送大量的货物。其中我们经常看到拉煤的火车一般都是敞车。为何运煤的火车为何没盖子,难道就不怕扬尘一路或者被雨水淋湿吗?

对此,中国铁路回应称,这样的设计十分便于装卸煤炭。翻车机可以在20秒内一次翻卸4辆载重80吨的C80车辆,大大提高了作业效率。

事实上,煤不仅不怕被雨淋湿,还需要往车厢内“花洒”。

因为没有遮盖,敞车运输散煤过程中需要采取抑尘措施防范扬尘,确保运输安全,减少环境污染,降低运输损耗。目前应用广泛、方便高效的方法就是喷洒环保抑尘剂。

据了解,煤炭抑尘剂是一种节能环保产品,无毒、无味、无腐蚀性,具有良好的成膜特性,能在散煤外层形成防护膜,抑制煤粉颗粒被吹离车体。

喷洒出的抑尘剂会在煤炭表面均匀渗透,蒸发过程中将表面颗粒粘接在一起,形成厚度10毫米以上、具有一定强度和韧性的固化层,能够抵御10级强风。

这种环保“神器”性能优异、使用方便、物美价廉,对煤炭的燃烧性能几乎没有影响。

据统计,在抑尘剂的帮助下,铁路沿线扬尘消减率可达90%以上,效果非常明显。此外,抑尘剂还可以针对不同覆盖基质特性,采用不同配比达到有效的抑尘效果,避免二次污染。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