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海联冷库新冠肺炎感染来源已查明 是北美猪头

2020-11-25 09:26:17来源:快科技  

近日,天津瞰海轩小区、海联冷库接连出现多名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

在24日的天津第155场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颖表示,海联冷库的感染来源已经查明,是北美猪头。

10月7日,山东省德州市通报从天津港转运到德州市一批德国进口猪肘,外包装检出核酸阳性,天津卫健委随即对海联冷库进行全员排查,发现了138号病例和139号病例。

138号病例是个搬卸工,搬卸货物是德国的猪肘。

139号病例是运送货物的司机,运送的是北美猪头,但是他没运过德国猪肘。

两人并不认识,没有任何交集,而且猪肘存放在4号冷库,猪头则是在6号门运走的,两个物品间也没有交集。

再进一步进行流行病学调查,调取冷库监控,终于排查出来139号病例被感染的主要原因。

另据介绍,海联冷库与瞰海轩的疫情没有关联性,是两起独立的发病,判断依据主要是病毒的基因。

海联冷库经过粗测序,病毒基因属于是L基因型欧洲家系2分支,瞰海轩属于L基因型欧洲家系1分支,它们的上缘是一样的,就像家庭一样,是兄弟两个人是不同的两个分支,从基因测序上可以判断这两起疫情是完全没有关联性的。

还有传播模式不同,海联冷库至今没有发生进一步的人传人,只是物到人,而瞰海轩从物到人后期又出现了社区内其他居民感染的情况。

相同点则是都发生在滨海新区,感染来源都是进口冷链食品,首先被感染的都是职业暴露人群。

另外经过视频调查最终发现,本次第一例检测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的王某,在电梯内未佩戴口罩,并出现咳嗽、打喷嚏的情况,最终导致病毒在小区内传播。

11月21日周六上午10时,天津市启动“滨城大筛”,22日晚完成主体采样224.58万人,23日完成扫尾采样22.16万人,当晚10时采样工作结束,共完成2467411人的全部采样任务。

24日上午10时,结果出炉,2467411份检测结果显示全部为阴性。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